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简放帮包”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4

运城日报讯 今年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总队《关于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和服务业复苏消防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和《运城市深入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通知要求,科学研判风险,通过优化审批流程、下发执法权限、成立技术帮扶组等措施,主动服务保障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化审批流程。支队根据《运城市深入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要求,结合消防行政审批特点,出台“容缺受理、快速办理、预先服务”等优化服务措施,推行邮寄送达、电子送达等便民措施,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开业前检查受理检查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组织成立建筑防火、电气防火、消防设施、消防管理、灭火救援5个方面专家,一次性帮助单位完成受理检查,出具检查意见,已累计为14家单位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开业前检查合格证》,极大地调动提升了市场主体经营信心。

下放执法权限。支队根据省政府《关于向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下发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消防救援工作实际,协调市综合行政执法专班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乡镇人民政府和乡镇街道办事处下发部分行政执法职权工作的通知》,将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行为的处罚等4项执法权限下放到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组织对全市300余名乡镇综合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推行消防监督员联系乡镇和消防文员派驻参与乡镇综合执法,编制《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工作手册》,规范乡镇街道消防执法行为,补齐基层有责无权短板。

组织技术帮扶。支队根据《关于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和服务业复苏消防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组织成立了15支技术帮扶小分队,深入全市各县(市、区)重大项目现场、复工复产企业、高层建筑、经营性村民自建房等开展技术帮扶140次,围绕重点部位消防管理、消防设施运行维护、消防日常管理培训等企业急盼解决的疑难问题,通过座谈交流、跟班作业等方式帮助排查消防安全风险、解决消防难点问题512处,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落实包容审慎。支队严格落实《关于在全省试行消防安全领域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制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处罚、不予强制清单,明确主动消除或减轻处罚7种从轻处罚和4种减轻处罚情形,实施“轻微不罚”“首违不罚”的案件数量共2件;在实施最低限值罚款方面,在法定量罚区间内给予最低限值或不高于较轻量罚阶次罚款的案件数量共32件,较正常裁量基准减轻罚款数额共36.155万元,为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了更加宽容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消防执法的温度。 (高云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