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四看三思等一夜”避免非法集资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1

此次银行保险系统开展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重点宣传了非法集资的主要表现形式和“避坑”措施等,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有助于人们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危害,进一步捂牢自己的“钱袋子”。

非法集资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五种。

一是设立互联网企业、投资及投资咨询类企业、各类交易场所或者平台、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组织及其他组织,吸收资金;

二是以发行或者转让股权、债权,募集基金,销售保险产品,或者以从事各类资产管理、虚拟货币、融资租赁业务等名义,吸收资金;

三是在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投资项目等商业活动中,以承诺给付货币、股权、实物等回报的形式,吸收资金;

四是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有关规定,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即时通信工具或者其他方式公开传播吸收资金信息;

五是其他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

那么,如何避免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呢?运城市银行保险业协会提醒,一定要做到“四看三思等一夜”和“三要、三不要”。

“四看”就是,一看融资合法性,二看宣传内容,三看经营模式,四看参与集资主体。

“三思”就是,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等,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所谓“三要、三不要”主要是指以下几方面。

一要理性,不要侥幸。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不是“圈套”就是“陷阱”。

二要稳健,不要冒险。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还可能是投资骗局,投一次就血本无归。

三要警惕,不要盲目。“收益丰厚、条件诱人、机会难得、名额有限”都很可能是忽悠。

 记者 景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