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瞄准产业链 精准招大商
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0

盐湖区区长 彭梦森

春潮涌动千帆竞,百舸争流恰逢时。运城市招商引资大会的召开,发出了全员招商总动员,释放了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环境的强烈信号,必将激励全市上下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更硬作风,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当好“招商先锋”,以“第一力度”推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盐湖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全员上阵、高位推进,以企引企、以商招商,推动招商工作走出新路径、引资落地跑出加速度。2022年,盐湖区共签约项目53个,签约资金295亿元。其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43个,占比95.6%。引进总投资18.9亿元的海晟源数字化盐碱渔业项目,填补了盐湖高科技养殖的空白。积极推进总投资4.3亿元的中磁科技钕铁硼磁性材料改扩建项目,公司的轮毂电机磁钢产品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有效发挥宏明空调“链主”企业作用,吸引赛斯流体、天津亨通制冷机电、阿咪吧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上下游企业落户盐湖,充分释放“引进一个,牵出一串”的“葡萄串”效应。

下一步,盐湖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精力向招商再集中、资源向招商再倾斜、力量向招商再聚拢,全面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迅速掀起新一轮抓招商、上项目的热潮。

要在“招什么”上落实落细。把产业链招商作为主攻方向,立足盐湖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在“415”战略、“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和现代服务业招引上下功夫,进一步细化产业图谱、招商图谱,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夯基垒台。围绕六大重点产业链,着力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支持风机、水泵等传统优势产业迭代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鼓励石药银湖、中磁科技借梯登高,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推动盐湖水泵特色专业镇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形成更具竞争力和支撑力的产业集群。聚焦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积极对接京东集团、美图公司等头部企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打开全域招商新局面。

要在“怎么招”上谋深谋远。把招商平台作为重要纽带,建好用好各类平台,充分发挥其吸纳投资、集中招商的促进作用。以盐湖高新区为载体,加快建设标准化厂房,打造高水平研发中心,强力推进“政府+链主企业+园区”招商模式,“一链一专班”“一链一方案”,做到灵活配置、主动出击,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创造条件。持续办好关公文化旅游节、舜帝德孝文化节、池盐文化旅游周、“花开盐湖”等节会活动,擦亮文化名片,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加快“走出去”步伐,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引资推介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厦洽会”“进博会”“高交会”等经贸洽谈活动,大力开拓海内外市场。用心开展“运才兴运”活动,依托石家庄、上海、广州等地的盐湖在外商会,更好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地区,激活“乡贤+”动力,进一步推进“双招双引”提质增效。

要在“保落地”上求真问效。把营商环境作为有力抓手,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意识,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深入实施营商环境3.0版改革,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改集成,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成就“大掌柜”,开展“三未”土地清理,加强政银企对接,全力落实减税降费,切实做到服务到位、承诺兑现,真正把握住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扎实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旗帜鲜明向破坏投资环境的人和事“亮剑”,坚决拔掉“软钉子”、破解“中梗阻”。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定期通报进度表、晾晒成绩单,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让广大干部思想有压力、招商有动力、工作有活力。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盐湖区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推动招商引资突破成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