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山西格瑞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扛旗保洁“娘子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0

本报记者 杨红义 杨 琳

女性就业难,高龄女性就业更是难上加难。

然而,我市保洁行业的龙头——山西格瑞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却是“专招60岁以上老人”。多年来,从物业保洁到家政服务,从工程清洗到养老服务,山西格瑞特心无旁骛创新创业,千军万马的“格瑞特牌”保洁“娘子军”有口皆碑。

“扫”出来的平台矩阵

1999年4月26日,一市民家中马桶发生堵塞。

盐湖区格瑞特保洁服务中心创始人贺建民和弟弟自掏腰包,购买疏通工具帮其轻松解决,得到14元酬金。

14元,对贺建民而言算不得大钱,却一下子打开了他的思路。物业保洁,在当时的运城还绝对是个陌生词汇,却从此与贺建民寸步不离。

“格瑞特接的首笔大单是运城市中心医院的保洁工作,当时共组织30多名训练有素的员工‘上阵’。”贺建民介绍,“短短几天,墙脚旮旯的积尘一扫而空,原来污垢包围的瓷砖墙露出真容,医院面貌焕然一新,院领导纷纷点赞。”

首战告捷,格瑞特名声大噪。2001年4月6日,山西格瑞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

东星时代广场、华联购物中心大型商场的保洁,临猗中学、海泉中学等学校的保洁,恒大绿洲、水岸华庭等小区的清洁……此后几年间,格瑞特物业的业务圈迅速扩大。

2008年,其参与的北京奥运大厦保洁工作独占鳌头;2014年,其承揽的首都机场清洁任务成绩斐然;2020年,格瑞特员工开始登上西安到成都的高铁、银川到西安的高铁……

从“扫”开始,一往无前。山西格瑞特的旗下,逐渐形成物业保洁、家政服务、职业培训、养老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创业的平台矩阵蔚然成阵。

“体力活”变“心力活”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身为运城家政协会会长的贺建民深谙其道。

“五六十岁妇女是目前家政行业的主力军,但她们大多文化程度不高,没有时间和经济实力外出深造学习,取得从业资格证。”贺建民说,“2011年,公司出资成立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主要对新晋员工进行为期一周或半个月的短期培训,让他们免费吃住,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集中培训,更重要的是实战训练。“以高铁保洁员培训为例,我们通常采用‘1+1’手把手教学和‘3+1’组长带队学习两种模式,对员工进行军事化培训,高铁座椅如何旋转、卫生间清洁怎样达标、待人接客基本礼仪等教学内容一应俱全。”贺建民说。

“清洁世界,纯洁心灵”——技术上“拿得下”,精神上有信仰,对旗下员工,格瑞特致力于从“体力”到“心力”的多维锻造。公司员工每日一个拥抱、晨读国学经典、了解企业文化及发展历程,早已成为山西格瑞特员工雷打不动的传统。公司每月召开4次会议:两次民主生活会,以谈心为主,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两次职业技能培训总结会,表彰培训期间优秀员工,让新晋学员交流收获感想,从而激发满满的事业心、自豪感。

去年4月,山西格瑞特承接运城市中医医院的保洁工作。在保洁员入职之初,公司别具匠心,除了集体合唱格瑞特之歌、进行入职宣誓外,还组织员工免费洗澡,并要求换上公司提供的新内衣。从内到外焕然一新的保洁员工,以空前的精气神走上岗位,工作绩效大大提升。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2019年11月,郑州东站开往上海虹桥站的高铁列车保洁员孙让平,在和消防员交谈中得知其和自己儿子是同事,由于儿子工作繁忙许久未归,孙让平十分想念。消防员便表示,可以帮忙电话连线。然而,孙让平以自己正在工作,不能“开小差”给公司抹黑为由婉拒。这感人一幕被热心网友拍下并上传,使孙让平成了“网红”保洁员。

“双向奔赴”,山西格瑞特和员工的故事仍在继续……

一朝“入伙”,一生相牵

一张别致的员工专属卡,是山西格瑞特员工的独特标识。

“拥有此卡不论你是否还在格瑞特工作,公司可无偿提供一次最高5000元的资金援助。”贺建民说。

“就职一阵子,关心一辈子”,山西格瑞特成长发展日新月异,却从不让一个职工掉队。每月20日,都有8名离职员工来到公司总部,领取100元的生活补助。

目前,山西格瑞特固定员工1160名中,一家人、两代人的不乏其例。盐湖区上王乡子谏村的裴有德以及儿子裴建业、儿媳裴秀苗,全家两代人投奔格瑞特;夏县籍卫玉石是高铁列车上的保洁员,见公司福利好、待遇高,今年春节假期刚过,她就带其女儿前来“入伙”。

是就业基地,更是创业摇篮。贺建民对在职员工倍加关怀,对离职创业的员工也是不离不弃,千方百计帮其拿工程、做项目。如今,不但3%的格瑞特员工年收入超过10万元,更有不少员工“分门立户”,创建更多创业平台。

2004年,保洁员高巧梅从山西格瑞特辞职,在闻喜开设新公司。后来,她在闻喜的招投标项目上遇到难题,第一时间联系贺建民帮其解决。随着时间推移,一个又一个格瑞特人外出创业,使更多的“格瑞特”在永济、芮城、夏县等县(市、区)遍地开花……

“截至目前,公司孵化了10多位小老板,他们不少人独立经营多年,仍和我们保持着紧密联系。”贺建民说,“共同富裕,就是要共享发展蛋糕,格瑞特要有这种胸襟。”

树一个品牌,带一片就业,强一域经济,富一方百姓。“下一步,格瑞特将以‘清洁心灵’为追求,弘扬工匠精神,深化服务内涵,继续领军‘运城保洁’品牌。”贺建民信心百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