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绿”满皇甫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8

本报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设施农业建设此起彼伏,特色种植蓬勃发展绿意盎然;微生物有机肥项目呱呱坠地,循环经济产业势头强劲;特色水产养殖业风生水起,黄辣丁鱼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态康养方兴未艾,依山而建的“古月吾乡”“袁山源水”令人心驰神往……

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万荣县皇甫乡紧紧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和县委“八个文件”要求,紧盯全乡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福祉、乡风文明等重点领域,描绘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皇甫图景”。

绿色果蔬,撑起“致富伞”

3月2日,春光明媚,在周家村东南边的百余亩水果示范基地,一根根由弓形钢线搭建的阳光玫瑰葡萄防雨棚在阳光下闪闪夺目,棚内覆土工作基本完成,具备种植条件。

“项目投资2000万元,共搭建80多个防雨棚,目前已完成60多个,待全部建完后栽植葡萄苗,6月份就能上架,预计明年上市,每亩收入3万元以上。”山西众润远通农业有限公司水果负责人王印说,“同时,还要建设220亩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无人化’生产。”

去年以来,皇甫乡按照“产业旺、乡村兴、百姓富”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全力发展“特”“优”高效农业,在前小淮村发展大棚西瓜80亩;陈闫村发展新品种桃100亩、梨140亩,并计划发展大棚阳光玫瑰葡萄100亩;东埝村发展新品种桃80亩、杏70亩。特别是位于胡村的香菇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占地446亩,是全县两个最大香菇基地之一,重点打造完整、集群、集约发展的三产融合模式,囊括了制棒、生产、研发和销售全链条,去年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项目,目前已创建成功。

走进基地的香菇大棚,一排排菌棒在高1.7米的支架上“排兵布阵”,新鲜娇嫩的香菇长势喜人。“从去年9月至今,这已是第4茬菇,一共出6茬,预计4月底这批废弃的香菇菌棒就要下架。”漫峪口村村民董银朋介绍说,“这是全乡所有12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项目,总共246个大棚。我们漫峪口村有36个,我就包了12个,种有‘808’‘121’和‘七河8号’3个品种的香菇,去年那3个月棚均纯收入1.5万元。”

沿着香菇大棚基地往北走,胡村与乌苏村的交界处,银灰相间、单体面积各2000平方米的4座钢结构建筑拔地而起,这是全县唯一的香菇交易服务中心。

“这里目前建成两座烘干车间、两座冷库以及20间客房,将以一流的设施及物流服务,使全县香菇收购更加统一有序。”山西果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曹喜高说,“今年,我们还将在园区路以西新建两个仓库,最大限度满足全县香菇产业发展。”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让“粮田”变“良田”。时下,东埝村和西埝村正以打造全乡万亩优质良田和千亩连片示范田为目标,构筑皇甫乡粮食主产业圈。届时,风吹麦浪滚、风起稻花香的“天府之地”指日可待!

绿色循环,跃上新“段位”

编号2A05、2A13、340、752……在位于乌苏村的向阳牧业养牛场,戴有“身份证”耳标的千余头花色肉牛摩肩接踵、蔚为壮观!

“我们公司的养殖场是全县规模最大、产值效益最好的养殖场,从2018年开始养殖夏洛莱和西门塔尔两个品种肉牛,规模从最初的60亩260头扩大到130亩1500头,去年出栏500头牛,销售收入达1500万元。”万荣县向阳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说,“养殖场自繁自育,去年建了3栋公牛养殖棚,今年将再建两栋。除了上规模,还要上‘段位’,即将全面开工建设的微生物有机肥新项目,将实现对养殖场粪污的全部清洁利用,仅微肥这一项将实现年增收4500万元。”

顺着王涛手指的方向向东望去,这个占地20亩的新项目正在平整土地,不日即可开挖地基。从之前的直接卖粪便到将粪便资源化,不仅可以有效改善养殖环境,更是将农业废弃物做到“榨干吃净”,实现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用牛粪做微生物有机肥,用废弃的果枝做食用菌香菇棒,用废弃香菇棒再制作有机肥还田——大力发展“果—菇—菌—肥”循环经济,推动资源循环高效利用,皇甫乡正奋力交出满分卷。

驱车遨游于孤峰山南麓,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洋”里,两侧高两米不等的蓝色光伏板充分吸吮着每一缕阳光。行至基地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师傅已搭好支架,准备安装光伏板。

“一期项目投资两亿元、2017年竣工,利用荒坡建设30MW地面光伏,每年供电3600万度;二期项目投资6000万元、去年开工,根据土地性质部分建设10MW农光互补发电模式,支架也从高2.5米调至3.8米,目前安装光伏板、高压线缆设施同步进行,预计3月底并网发电,让更多的绿色电流汇入千家万户。”山西宏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沈默然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农光互补模式的三期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办理手续。‘光伏+农业’有着节约土地资源、提高土地使用率的优势,可有效扭转人口增加与耕地减少所引发的矛盾,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远远望去,一块块“波光粼粼”的光伏板,在拼出美丽图景的同时,也承载起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希望……

绿色康养,开辟新赛道

“康养圣地,人文古月”——沿着胡村进村路行进,路两边的传统文化、德孝故事以及乡规民约标牌在灰瓦白墙上依次排开,位于村最东头的“古月吾乡”康养中心全面建成,即将投入运营。

“‘古月吾乡’是依托9孔古窑洞发展的康养中心,占地7亩、总投资2000万余元,负责人是咱们村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贵州凯襄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朝阳。”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田万锁说。

绿色康养,开辟新赛道。近年来,皇甫乡在实施美丽乡村整体推进的同时,深耕特色旅游产业,利用“董永故里”德孝文化发源地的优势,打造“董永文化”档案馆,开发前小淮德孝文化特色旅游路线;利用运稷线乌苏段东侧建设占地13亩的皇甫驿站,设置停车、餐饮、便民、休息、展示、接待六大功能区,是构建全县全域旅游“四梁八柱”、点亮“满天繁星”的重要载体。作为2022年皇甫乡开展“总部经济”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古月吾乡”聚焦旅游转型发展,全力打造一流康养示范区。建成后,将与位于南吴村的袁家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联动发展,为周边群众提供全方位、高层次的健康养生、综合会务、餐饮住宿、婚庆策划等服务。

从南吴村出发,沿着蜿蜒的柏油路一直往西,沿途两侧栽植的新品种杏树含苞待放。在临近袁家地界孤峰山南半坡,一处新落成的“袁山源水”康养中心映入眼帘。

一条长廊连接起中西文化,外观是富有欧洲风情的哥特式建筑,里面则是满满的黄土高原气息,可谓“一步之遥,两处风景”。“去年7月中旬开始,贵州凯襄公司投资1200万元,实施道路硬化1.5公里,新建8个户外太空舱,并对8孔废弃的‘靠山窑’进行翻新。目前建筑主体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五一假期就能运营。”南吴村党支部副书记董世良介绍说,“下一步,他们计划对附近旧院落进行回收改造,进一步扩大文旅康养规模。”

“‘绿’满皇甫,活力无限。当前,皇甫的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紧靠运稷路、运城高铁站和运城机场的区位优势,有被授予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的万荣县香菇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有政界、经济界、高校等各类成功人士百川归海的人才优势,有杏花旅游节、双泉流碧、柏林晚照、桃洞春晴等旅游资源,有安商、亲商、暖商的营商环境,有完善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建设以及立足德孝文化根基的乡风文明。”万荣县委常委、皇甫乡党委书记李哲说,“今年,我们乘势而上,还将谋划实施总投资达6.82亿元的22项重点工程项目,进一步打造特色产业,深化文旅融合,提升民生福祉,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