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万荣:“四雁齐飞”汇聚乡村振兴人才力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8

本报讯 去年以来,万荣县实施乡村振兴“四雁齐飞”人才培育计划,通过开展“头雁领路、归雁反哺、鸿雁竞飞、雏雁争鸣”四大工程,推动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努力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实施“头雁领路”,优化干部队伍。深化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综合运用“选育管用”各环节,提升农村干部队伍质量。认真落实备案管理,常态化开展“红色体检”,加强分析研判,先后调整不胜任不尽职村干部3人;扎实开展“以考促学”行动,341名村“两委”干部参加学历提升,定期组织“学标杆、抓落实、创一流”外出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更新观念、谋实创新;完成207名村党组织书记星级评定,村主干每年制定、公开、落实重点工作承诺,持续规范“三务公开”,严格请示报告,狠抓“一肩挑”人员管理,推动农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奋勇争先。

实施“归雁反哺”,用好在外人才。认真落实市委打造“青桐工程”品牌要求,以乡情为纽带、以产业为依托、以政策为保障,充分发挥万荣省外商会和32个省外党组织的作用,开展“雁归后土、才享荣光”在外返乡人才关爱系列活动,组织在外企业家、科技人才召开座谈会、茶话会、恳谈会,吸引1000余名返乡企业家人才参加,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个,激励带动大批在外人才回乡投资兴业、建设家乡。同时,全面收集万荣籍应届毕业生信息,完善县级在外人才信息库,梳理万荣籍在外高校工作人才136名,给予返乡人才创业贷款扶持、就业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选树返乡创业先进个人,激励带动在外人才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为家乡建设牵线搭桥。

实施“鸿雁竞飞”,培育本土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才政策集成创新,探索制定乡村振兴人才认定和管理办法,引入竞争机制,明确认定标准,完善管理措施,贯通发展渠道,形成系统完整的本土人才培育制度体系。搭建“鸿雁竞飞”平台,遴选优秀经营主体、社会团体、乡土人才成立大师工作室、示范工作室。持续办好果园大学,开设线上课堂、理论课堂、田间课堂、流动课堂“四个课堂”,借助省校合作,密集邀请专家教授,开展果业种植技术培训,推动群众运用新技术提升品质,增加群众收入。坚持评定县级拔尖人才36名,设立“三晋英才”示范工作站8个,开展人才专题国情研修,加强联系走访慰问,激励人才敬业奉献、尽展其才,培育辐射更多本土人才。

实施“雏雁争鸣”,赋能青年人才。依托“乡村振兴万人计划”,以到村任职大学生为主,成立“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四实”学训专班,打造优秀短视频制作团队,建立党建直播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万荣,我的家”主题推介等活动。目前,通过“万荣党建”微信公众号发表稿件423篇,拍摄制作视频178个,在宣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推动到村任职大学生熟悉基层、尽快成长。利用假期,组织返乡学子参与农村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人才综合素质。 (畅首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