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美洲雁背后的“新农人”致富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30

见习记者 李星星

建基地、装水泵、购雁苗、喂饲料……隆冬时节,稷山县西社镇仁义村的美洲雁养殖基地,养殖户忙得热火朝天。山西雪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就业帮扶美洲雁养殖项目,在这个以就近务工为主的村庄落地。

1月18日,记者走进仁义村,与形成“农+工+养”兼业收入模式的美洲雁养殖户对话,聆听新时代“新农人”对于致富的独到见解;与稷山县“凤还巢”的典型代表、山西雪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雪珍交流,感悟企业在促就业、乡村振兴中的责任与担当。

探索致富新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农村诸多产业中,养殖业并不稀奇,但在一个坐落于西社工业园区内、遍地都是就业机会的村庄搞养殖,同时养的还是北方地区极少见到、样子奇特、像雁又像鸭子的“美洲雁”,这引起了记者极大的兴趣。

仁义村位于西社镇西南,西社工业园区之内。据了解,西社工业园区现有企业100余家,职工9000多人,东方集团、晋华焦化、希尧煤焦、永恒工贸、永东化工、永祥煤焦等龙头企业均在园区内。仁义村的村民除经营自家承包的土地外,大多在西社工业园区就业,这是村民们最省心、最快捷的就业方式,收入也比较可观。

保守是舒服的产物,探索则为梦想赋能。不满足于按部就班的打卡上班模式,现年26岁的村民李亚鑫和年近60岁的父亲共同探索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致富路,那就是搞美洲雁养殖。

美洲雁,原产于南美洲,1997年引入国内,主要以碎麦、青草、草籽、菜叶、玉米籽、小虫子等为食,具有食材范围广、生活环境广、抗病力强、抗逆性强、抗鼠害等特点。适合在果园、田间、山林地放养,肉质鲜美。

李亚鑫饲养的美洲雁共1000只,价值3万元左右,是农户李亚鑫去年12月从山西雪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购入的。购入雁苗后,家里的5亩地就规划成了养殖基地,建了2个大棚、装上了水泵、安上了铁丝网、购置了喂养器具,从蔬菜批发商处购买了白菜和胡萝卜,家里4口人轮流照看、喂食,搞得有声有色。

目前,这批美洲雁平均体重已经超过1公斤,长势喜人。走进养殖基地,红嘴、黑顶、白色羽毛的美洲雁们成群结队迈着略显笨拙的步伐向记者走来,显得憨态可掬。

“我们采用纯天然种植的蔬菜喂养,主要以白菜、胡萝卜、玉米粒为饲料。”李亚鑫父亲说,“家中承包的5亩地全部作为美洲雁的活动场所,大场地散养,能让美洲雁多活动,肉质会更加紧实,市场价格也会更好。”

践行帮扶初心

美洲雁特色养殖能在仁义村落地,离不开山西雪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就业帮扶美洲雁养殖项目”。

山西雪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注册地位于稷山县西社镇中社村,“真扶贫,扶真贫,产业扶贫,精准帮扶”,是企业法定代表人王雪珍的创业初心。

2020年,公司综合分析市场需求,引进了就业帮扶美洲雁养殖项目,采用“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在稷峰镇、西社镇、蔡村乡等乡镇发展生态养殖美洲雁1.5万只,加盟养殖户16户,吸纳就业人员24人。项目采用赊欠幼苗和饲料款项的方式,解决养殖户资金难题,真正实现就业帮扶,同年该项目被认定为“稷山县扶贫车间”。

项目采取的是“加盟养殖”模式,即公司提供雁苗、技术培训,养殖户负责饲养,3个月到6个月体重达标后,公司按照市场价格回收,同时议定好最低回收价格,实现代养经营、风险共担,解决农户无销售渠道、养殖经验不足、劳动力不够等问题。

“目前,稷山县的加盟农户主要位于坑东村、关家窑村、薛家庄村等地。”王雪珍说,“去年受到疫情影响,美洲雁市场价格不高,但公司还是将农户手中的成雁回收了,我们尽最大努力去保护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

据了解,美洲雁在当地群众看来还是个“新物种”,要想快速推广并不容易。

“公司为了推广美洲雁养殖项目,采用了多种方式。我们将成雁做成卤制品,在逢集的时候邀请群众免费品尝,尝过的人都称肉质鲜美、口感好。我们也会顺便跟群众介绍养殖项目,有不少人感兴趣。”王雪珍表示。

坚定发展信念

美洲雁养殖项目为美洲雁“筑巢”,也为养殖户“筑梦”。与美洲雁同步成长的,还有“新农人”的致富规划。

“成雁体重4公斤到6公斤,价格预计每公斤20元到24元,全部卖出预计赚3万元到5万元。我们商定了最低收购价,也签了协议,不用担心有风险。后续我们还会建大棚种草莓,办采摘园,形成产业链。对于养殖的前景,我们充满信心。”李亚鑫说。

除了美洲雁养殖,李亚鑫还在西社工业园区的一家混凝土生产公司工作,同时家里还种植了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真正形成了“农+工+养”的多元化收入模式。

其实,这样的收入模式在农村并不是个例。

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民从繁重的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通过更加多元化的就业方式,实现了增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33元,首次迈上2万元这个新台阶,实际增长4.2%,城乡收入倍差为2.45,比2021年缩小0.05。

对于山西雪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而言,促进就业、承担社会责任是长远“投资”,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

据了解,公司将“打造稷山乃至山西的特色生态农业品牌”作为美洲雁养殖项目的长远目标,规划在三年内,以稷山县的资源优势为基础,发展“板枣雁、槐米雁、花椒雁”等绿色生态养殖新模式,形成“粪养草、草养雁、雁生蛋、蛋变钱”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力争加盟农户达100户以上,肉雁养殖规模达5万只,蛋雁达2万只,实现养殖户居家就业、就地就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