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兔”个快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1-30

□黎建月

癸卯新年,兔子坐庄。

古有皇帝轮流做,今时轮到玉兔宝宝。兔子的谐音梗,满天飞,满地跑,多了“兔”飞猛进、前“兔”似锦、大展宏“兔”等变调的好听话,让人一笑了之。

前一阵,看了个电视剧,记得里面一个俏皮的谐音梗——顶头上司来借计算器,小女生一急,顺口问了一句:你算什么东西?

谐音梗,古已有之。一则经典的笑话说,大年三十晚上财主家煮饺子,娃娃们看锅,却把饺子煮烂了,就嚷嚷着:饺子烂了。财主教他,以后不能说“烂”了,而要说“挣”了。小孩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到下一锅了,财主问“挣”了几个?孩子兴奋地答道:这回一个都没“挣”。

每每过年时节,初一到初五媳妇总提醒我不许动笤帚不许扫地,是怕财被“扫”出去;不让用剪刀,怕被“减”去了好运;以及,不许扔东西云云。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有高人在一年的总结里调侃:2022年,很辛苦;2023年,很期待。想想,还真是很经典、很到位,曾经我们“静”若处子,之后,又“动”若脱兔。一不小心,居然成了一份天然的“兔子”梗。还有,黄永玉老先生今年的“蓝兔”邮票,原是个“蓝图”的谐音梗。

前几天,闲逛路过南风广场,人头攒动之间,蓦然回首,瞥见商家门店上的一个谐音梗:“兔”个快乐,顿觉眼前一亮。

虽然也隐隐含着些商业意味,但“见,或者不见,爱,就在那里”的意境油然而生。“你,消费或者不消费,只图个快乐”,多好的心态。

那年,和妻在高家垣的巷子里寻觅小吃,陡然看见一理发店店名的谐音梗:发型(行)社,惹人开心一笑,也真是够形象了。

又记起早几年一则矿泉水广告语:农夫山泉,有点甜。至今,仍能感觉到其中的温存与惬意。

既然,人生如寄,多忧何为?谁不想快快乐乐地度过此生?这人生“地不熟”的一遭,不就是要“兔”个快乐吗?

新年伊始的几天,北方小城的天气是可劲儿地冷,却不知道这一通谐音梗,能否把兔宝宝捂得更热上一度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