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儿时的“小人书”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1-30

□屈吉平

我们小时候把连环画叫“小人书”(或“娃娃书”)。它集画面感、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一度风靡全国,为那个年代大众尤其是少儿群体广泛喜爱。在我们的童年记忆里,都有看小人书、收集小人书、为了小人书废寝忘食的故事。我至今还收藏着几百本“小人书”,它们见证岁月的更迭,反映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折射出一定时期社会面貌与时代的变迁。

这些“小人书”有薄有厚,有单册的也有成套的,内容丰富多彩,有《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杨家将》《岳飞》等家喻户晓的故事,也有宣传英雄人物事迹的《雷锋的故事》《刘胡兰》《江姐》等,还有剧照《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

时光流逝,冬去春来,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对“小人书”的欣赏和喜爱之情,依然不减。每当看到这些林林总总的“小人书”,就想到了儿时的快乐,珍藏岁月的精彩。

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信息闭塞的年代,“小人书”这种通俗的读物,充实着国人的文化生活,它不仅是青少年的课外读物,也是许多成年人文化娱乐的重要内容。手掌大的纸上,一幅幅简单的图画,再配上简洁明了的文字印制成册,勾勒出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可谓雅俗共赏,老少咸宜。

那年月,我们这些孩子能获得一本“小人书”,可真是满足和幸福。有时为了能及时看到新的“小人书”,便拿着自己收藏的宝贝到同村的左邻右舍去交流换阅。那时的“小人书”一两角钱就可以买到,但对我们来说,也是巨资了。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城镇的街头巷尾、中小学门口附近随处可见小人书摊,花几分钱租上一本就能美美地看半天。尤其是逢集赶会时,这些书摊成了一道亮丽的街景。周围小凳子上坐满了大人小孩,津津有味地看着自己喜欢的小人书。

“小人书”承载着一个时代的记忆,散发着一个时代的温暖,让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品味到了简单却丰富的快乐时光,更对当时人们文化知识的普及有着非凡的意义,在历史的长河中,翻腾着一段段挥之不去的记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