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好一个“五味”稷山——稷山县纪委监委廉洁文化建设综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11

记者 苏黎原 通讯员 高晓丽

2022年,稷山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青年开展“清廉稷山 青年先行”主题活动。图为新招录公务员、高层次引进人才和选派基层干部在西社镇马家沟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传承教育。大家听红色故事、看革命史料、重温入党誓词、作表态发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前行力量,让“两袖清风、事业有成”成为新时代年轻干部的自觉追求(资料图片)。

2022年,稷山县纪委监委坚持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为指导,对标“清廉山西”“清廉运城”“清廉稷山”建设要求,以“专业、规范、争创一流”为目标,倾力打造以“高味、鲜味、辣味、乡味、烟火味”为主打的“五味”宣传格局,营造了“传廉音、增廉味、育廉花、涵廉风”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全县干部职工品廉、倡廉、践廉,筑牢“不想腐”廉洁防线。

突出“高”味

强化廉洁文化引领力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布局,切实构建“有形有声有影响”的廉洁文化体系。

一是高点谋划部署。坚持把清廉文化建设列为全年重点工作,明确提出了“四个一”:开展一次有高度的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举办一次有温度的家风助廉专题,组织一次有深度的“青”廉行动,拍摄一部有广度的专题片,形成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先后举办了“廉心向党”歌咏比赛、“清风铸心 家风助廉”专题活动、“清廉稷山 青年先行”主题活动,制作了《转在作风 赢在环境》专题片在全县党员干部中组织观看138场次4294人。

二是抢占宣传高地。坚持“上大刊、上热媒”导向,宣传廉洁文化,讲好廉洁故事。截至目前,主流媒体上共发表外宣信息312篇,其中,中央级9篇,省级164篇,市级139篇,较去年相比增加30%,“清风晋韵”电话连线2次。

三是高质创作精品。坚持“创佳作、出精品”导向,拓展廉洁文化建设载体。摄影作品《众志成城 抗洪抢险》荣获“清风廉韵”全国摄影展优秀作品奖,原创微电影《枣·刺》荣获全省“新媒体类”一等奖,在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廉洁书画剪纸摄影”作品展奖项中均榜上有名,有力奏响了稷山廉政文化最强音。

突出“鲜”味

强化廉洁文化传播力

充分利用好“廉洁稷山”微信公众号,倾力打造“铁‘稷’”系列原创栏目,构建了“‘廉音’明纪、‘廉剧’明纪、‘廉画’明纪”为主打的鲜活的线上廉洁文化阵地。系列栏目链接的浏览量、转发量屡创新高,视频号最高播放量突破3万+。

一是“廉音”明纪。2022年开始推出《铁“稷”廉音》栏目,以纪检干部、党员、青年为主,全县30余家单位参与其中,变身廉洁文化的“朗读者”“讲述者”,截至目前发表40期,已成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并影响带动县教育局以及周边县市兄弟单位纷纷效仿,借鉴改版。

二是“廉剧”明纪。开设了《铁“稷”课堂》普纪小剧场,由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自编自导自演,以简单有趣、生动鲜活的小剧场形式,阐明纪法知识,目前已刊发6期。

三是“廉画”明纪。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寓教于乐,让“不想腐”的观念入脑入心,先后推出《铁“稷”漫话》8期,《“稷”委普纪》212期,《阳奉阴违“假把式”要不得》等内容的“5方面20个问题”系列微动漫5期,以幽默方式教育引导干部向好向上。

突出“辣”味

强化廉洁文化震慑力

把廉洁文化融入“三个一批”,让廉洁教育“辣”味十足,呛人入脑。

一是警示教育一批。坚持常态化警示教育,2022年,组织2300余名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定向警示教育,“一把手”讲授廉政党课近50场次。

二是案件查办一批。不断强化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立足“不敢腐”,严肃查处了医疗领域收受贿赂、谋取巨额私利的医院副院长王某某等“关键少数”,以及大钱小钱来者不拒、恣意收受礼品礼金,令干部头疼、职工厌恶的人社局重要股室负责人赵某某、郭某某等,警示了党员干部,震慑了违纪违法分子。

三是教育引领一批。以近两年查处的7起典型案例为核心,策划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沉沦》,通过身边的事例教育身边的人。组织观看《逾距》《粮仓除蠹》等警示教育片和《打通最后一公里》纪实片800余场10000余人次,制作专题海报5期。

突出“乡”味

强化廉洁文化感染力

充分挖掘地域文化,把清廉人物树起来、清廉故事活起来、清廉精神亮起来。

一是依托廉吏文化打造乡土廉品牌。以姚天福、陈规为代表打造“双御史”清廉文化品牌,建成姚天福纪念馆、家风家训馆,策划制作电视片《铁面御史姚天福》、小戏《廉吏姚天福》,原创微动漫《稷山有个“包青天”》《家无一金 至清陈规》,大力度宣传本土廉洁人物事迹和高尚品德。

二是依托后稷文化打造乡土廉文化。以稷山历史名人和珍贵文化等为依托,策划编写《稷山廉孝明贤》廉政文化读本,用前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守住内心、凝聚力量;围绕“稷山四宝”开展清风进校园、进课堂活动6次。

三是依托非遗文化打造乡土廉精品。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稷山泥塑传承人合作,正在设计、制作系列廉吏人物泥塑作品;与县文化馆合作,编排《清廉稷山》《廉洁伴我行》等廉洁节目在全县参与巡演,将廉洁元素融入高跷走兽、高台花鼓等非遗文化中,以淳朴民风带动社风党风政风。

突出“烟火”味

强化廉洁文化亲和力

走近群众,贴近生活,用群众话语讲述正风肃纪反腐故事,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是走上街头。在全县主要路口设置大型廉政标语牌,县城主要街道打造两条廉政主题街,各行政村和社区醒目位置粉刷廉政宣传标语2000余条,推动廉洁文化宣传全面覆盖。

二是走向乡村。以“清廉村居”建设为主体,全县打造清廉村居15个,打造廉政文化室12个,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清廉动力。同时,组织发放《抵制高价彩礼 党员干部先行》倡议书10000余份,制作《喊停陋习 叫醒幸福》专题片,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收到了强烈社会反响。

三是走进车间。指导5家企业打造廉洁文化基地,进企业宣讲20余次,推送廉政建设工作动态、警示案例等信息30余篇,切实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意识形态教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记者手记:“高”味,“鲜”味,“辣”味,“乡”味,“烟火”味……从廉洁文化中嗅出这五种味道,是创新工作的必然结果,凝聚着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