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万荣:做强“外加剂” 攒足“内生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0

记者 董战轩

前不久,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对山西佳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维新材料”)、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高铝量高早强无碱速凝剂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开展了科技成果鉴定。经充分质询和讨论,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无碱速凝剂促凝与早强协同调控机制与制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项由佳维新材料技术团队与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的技术攻关,既是佳维新材料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力和产品竞争力、全方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万荣县立足产业优势、发挥集群效应、深化省校合作,以“加快建设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外加剂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培育打造“万荣外加剂”特色专业镇的生动缩影。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做优做强做大特色专业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按照“传统、特色、专业、优势”要求,在2022年9月14日召开的全省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会议上,我省明确将“万荣外加剂”作为首批10个省级特色专业镇之一予以培育。

培育打造特色专业镇,对于做强县域特色产业、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带动就业增收、打造“两个转型”新引擎意义重大。自20世纪70年代起,万荣外加剂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创新体系构建、市场主体培育、产业集群打造等方面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差异化、规模化、集群化的产业发展道路,在全省逐步形成了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效应。目前,万荣县拥有外加剂企业60余家,主要生产聚羧酸、减水剂、速凝剂三大类100余种产品,年产值超40亿元,荣获“中国建筑防水之乡”“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山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西省出口混凝土外加剂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山西省特色产业集聚区(新型建材)”“山西省混凝土外加剂产学研基地”等称号。

作为万荣外加剂产业代表企业,佳维新材料以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见长。自2015年以来,佳维新材料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自建外加剂研发平台,持续加大产品和技术研发力度。“连续多年的投入,在服务产品序列延伸和产品储备、对现有产品升级迭代、为后期项目蓄力赋能的同时,为我们打造科技型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山西佳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志远告诉记者。

除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万荣县还积极引导相关企业着力在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万荣外加剂产业话语权和产品附加值。

山西康瑞建材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自2020年起陆续扩建、新建了多个项目,在有效提升企业产能的同时,积极向原材料上游生产线延伸布局。“我们新建的铝灰处置利用厂区就是对粉状速凝剂生产链进行的上游延伸。”山西康瑞建材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小霞告诉记者,“生产链的延伸和升级使产品线形成了有机连接和互补,进而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一方面推动企业苦练内功强研发,一方面精准延链、补链、强链,近年来,万荣县不断强化新型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新集聚了20余家外加剂生产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下一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理念,加快组建产业联盟,着力打造互利共生、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平台。同时,围绕‘产业集聚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持续强化‘万荣外加剂’特色专业镇建设,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万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万荣县混凝土外加剂协会会长孙建荣告诉记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