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力以赴迎战重症高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0

□记者 王耀 见习记者 吴娜 赵雪

紧张施救  王耀 摄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第一波“阳康”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街市、公园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但身处抗疫前沿,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以下简称呼吸科)与奥密克戎的搏斗正进行到紧要关头。

过去的20多天里,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收治量不断打破纪录,病床从原来的44张(36张普通病床加8张监护室病床)增加到92张,每天“忙的连喝水时间都没有”的门诊量,再加上医院内部随时可能响起的会诊指令,让这里的医护人员承受着前所未有的高压。

“最近实在太紧张了,所有人真是怀揣着信念硬撑着多收一位患者、多救一条生命。”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王霞用略带嘶哑的嗓音说。

12月17日,呼吸科开始收治新冠阳性患者。就是从那时开始,呼吸科的一切都按下了快进键:护士站里满满当当、让人眼晕的输液瓶;医生们每天两万多步的微信步数;电脑里一长排的似乎总也处理不完的住院名单……

“床位、医疗设备,以及人员力量等多个环节都面临巨大的压力。”王霞坦言,面对汹涌而来的患者,救治床位有限是最先要面对的问题。在医院的整体协调下,他们打破了学科、科室和病区单元界限,全院统筹扩容救治空间。“首先,临时征用了同楼层眼科、血管外科的48张病床。与此同时,中医科、耳鼻喉科等科室也开始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床位紧张。除了床位,对于呼吸机等不可或缺的急救设备,医院也统筹管理,统一调配,最大限度将现有设备使用到位。

  医护人员方面,一方面,呼吸科全面调整人员布局,固定张海霞、丁晓艳两名医生连轴转,应对每天的门诊任务。其余医护人员分成若干个小组,按照每天早8时至晚7时,晚7时至次日中午12时的“战时频率”轮流上岗。

“呼吸科几乎所有人员都阳过了。但即使感染期间,除非出现高热逼不得已需要休息的情况,所有人都在带病坚持。”王霞说。呼吸科副主任杨先锋年逾五旬,感染期间他因为连续一周出现高烧,成了自己科室的一名特殊“患者”。本可以卧床休息的他除了输液外,总是待在医生办公室、护理站,“哪怕我带病工作,也能够给这个科室分担一部分,能够让患者尽快地看上病。”

王霞记得最清楚的,是这样一幅场景: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从急诊科转到呼吸科1个多小时后,就发生了心脏骤停。陈晓静、韩琪琛、宁欣3名护士按照每人5分钟的频率坚持给老人进行了40多分钟的胸外按压。“当时,这3名护士都是发烧状态。我赶到现场时,明显能看到他们全部都是喘着粗气,用尽最大力气在抢救患者。”

医护人员的努力,患者们都看在眼里。这段时间,虽然住院人数爆满,救治压力巨大,但医患关系却得到了有效改善。以往,经常会有患者因为护士换液不及时、患者病情突然恶化等情况埋怨、质疑医护人员,但经过了全民抗“疫”的洗礼,在呼吸科,这种现象大为减少。

患者家属张先生亲眼目睹了一线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这里的医生和护士比我们患者还要辛苦。我经常看见他们是一路小跑着处理各种情况。将心比心,互相理解一点,就能早日战胜病魔。”

“不止一次,我与患者家属谈话,希望他们治疗有好转符合转出或出院指征的,及时转出或出院,留出更多的重症资源给更需要的患者。”王霞说,“所有家属第一反应都是‘让我们再住两天吧’,但不用医生多说什么,他们很快自己就开始准备转出或出院。”

为我们拼命的医护人员,值得所有人心疼。但比心疼更紧要的问题或许是——还能做什么来减轻他们的负担,同时也让新冠患者接受到更合适的治疗?

王霞建议,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相较于新冠病毒原始毒株的致病力和毒力都已大幅降低。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60岁以上的老年人、长期吸烟者、体重指数大于30的,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来说,仍有可能会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因此,上述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应及时通过正规医院门诊进行评估,合理使用抗病毒药物阻断其病情向重症发展。同时,老年人感染新冠后有可能会发生“沉默性缺氧”。家人要尤其注意老年人体温、心率,还有外周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家人可以先了解老年人整体的基础状况是怎样的,比如平时的基础心率是多少,基础的血氧饱和度是多少,在了解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做好密切监测,第一时间觉察有无明显变化。

“如果这几项指标都比较稳定,就没有关系。如果出现不稳定,特别是血氧饱和度明显下降、平静状态下1分钟的呼吸次数超过28次、体温连续3天以上超过38.4℃、脉搏次数比原来每分钟增加20次以上就要及时送医院就诊。”王霞说,就诊越早,救治的成功率就越高。

“眼下正是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也是需要克服一切困难迎难而上的时候,我们全力以赴。”采访最后,呼吸科所有医护人员郑重表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