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中心城区春节氛围营造工作有序开展——
八万盏花灯将璀璨亮相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0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见习记者 赵雪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造型花灯

岁聿云暮,日月其除。随着新春佳节日益临近,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连日来,市城市管理局在中心城区全面开展了春节氛围营造工作。今年此项工作延续前两年的“千面万盏灯璀璨 锦绣河东庆新年”主题,在充分利用往年花灯的基础上,创新性增加主题花灯和科技时尚元素,力争为广大市民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南风广场造型灯笼通道

今年中心城区春节氛围营造工作具体如何开展?同往年相比,又有哪些亮点?时至今日,整个布置工作进展如何?1月9日,记者采访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千面万盏花灯 扮靓公园街道

该局相关负责人黄峰表示,同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氛围营造工作主题不变,主要在一些具体的点位和街道上稍微有所调整。今年主要在5条街道、5个公园广场进行布置,并在10处关键节点摆放大型花灯造型。整个氛围装扮将用8万余盏、千余种花灯点亮凤城。

市区小游园造型花灯

5条街道:对机场大道(学苑桥东侧至安邑西路)、库东路、魏风街、红旗街、东城墙路街道两侧的行道树安装各种造型灯笼7万余盏。同时,在机场大道、库东路、红旗街的路灯杆安装各种造型灯笼534组。此外,还将在河东东街安装时光隧道30组。

公园广场主题灯展:在南风广场、体育公园、人民公园、天逸公园、禹都公园等重要节点位置,安装多种造型灯笼通道,共计安装1.1万余盏造型灯,还包括祈福墙、激光灯及字谜奖项等。同时,各个小游园和公园也根据实际,在公园主要出入口及园内布置花灯、悬挂红灯笼。

10处关键节点:在河东东街和人民南路交叉口、学苑路恒泽酒店路口、运城中心汽车站、运城宾馆对面、体育公园等10处摆放花灯造型。

黄峰表示,随着近几年城市常态化夜景亮化美化,城市夜景已经有了明显变化。遇到春节等重大节日时,城市管理部门只需布置一些主题元素进行点缀。今年除了8万盏花灯外,他们还将对市区5座人行天桥安装春节祝福语,为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年味主题突出 群众互动性强

黄峰表示,为了让市民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除了常规的造型灯、灯谜外,今年春节氛围营造还增加了兔年主题造型灯和具有设计感、互动感的氛围设计。比如在南风广场音乐喷泉周边,将摆放12座十二生肖的造型摊位,摊位集购物、娱乐、观赏于一体。

新春主题花灯

此外,在南风广场中心处放置直径25米、高4米的福字造型,市民可进入造型内互动,增强赏灯的趣味性,并在广场舞台顶部安装灯光秀,用喜庆的音乐进行搭配,以营造欢快、祥和的节日氛围。同时,将在广场设置一座祈福墙,市民在游玩赏灯时,可写下对新年的期待。

在体育公园,将以“兔子乐园”为主题,设置9组各种类型的兔子造型,分布在园区跑道周边,并安装两组互动设施(人体打印机、翻转球),增强市民游园体验,使春节赏灯更具互动性及娱乐性。

黄峰表示,除了南风广场、体育公园外,作为品质城市的亮丽名片,在市区飞雁桥西边桥头至韩信路口段,共计总长50米、宽20米的1000平方米的范围内,将安装天幕,搭配新年欢庆氛围的图案。同时,在飞雁桥两侧每间隔20米放置一个动物造型,总计安装32个不同的动物造型及两组互动设施,为市民带来全新的视觉享受。

腊月二十八亮灯 供广大市民观赏

1月8日,记者在南风广场看到,工作人员在安装造型灯和灯谜;在红旗东街,工人利用升降机,在道路两侧的树木悬挂造型灯笼,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留念。红旗东街安装花灯的负责人表示,连日来,他们组织工人加快进度开展春节氛围布置工作,预计在几天后完成相关路段的布置。

航天主题花灯

黄峰表示,目前,整个布置工作按照“安装一组、调试一组”的原则加快推进。南风广场主通道造型灯在有序安装,航天公园、恒泽酒店门口、体育公园北门、运城宾馆对面的造型灯已安装完毕,禹都公园门口的天幕打桩工作已完成,园内花灯开始安装,5条街道的花灯安装工作正在陆续进行。整个工作将于1月19日(腊月二十八)前完成安装调试工作。

黄峰说:“今年中心城区预计在腊月二十八晚亮灯,南风广场猜灯谜活动将在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五进行,广大市民、游客届时可前往赏灯、猜灯谜、看灯光秀,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