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特殊人群“阳”了 这些康复事项要注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22

  核心导读

“家里的老人‘阳’了,是居家隔离还是需要去医院治疗?”“怀孕5个月了,不小心‘阳’了,居家康复能吃药吗?”“家有6个月大的婴儿,妈妈‘阳’了,需要断奶吗?如何做能防止婴儿被传染?”

近日,晚报热线2233366接到一些市民电话,询问特殊人群“阳”了的有关康复事宜。带着这些问题,12月20日,记者采访了运城市第二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潘朝霞。

  这些情况需要去医院

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体温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可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

老年人:六种情况需尽早就医

60岁到80岁的患者,如果基础疾病比较稳定可先在家观察。如果基础疾病不稳定,或有明显的心脏、肺脏、肝肾功能等异常,症状持续或者加重,比如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出现新的症状、基础疾病加重等,需尽早就医。

另外,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这组人群是出现重症新冠肺炎高危人群中的高危,需要格外重视,最好在感染后就前往医院让医生评估。

老年人及合并基础疾病人群感染新冠后,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老年人:接种疫苗很重要

接种疫苗,对老年人预防新冠重症有很好的作用。

同时,在疫情高峰期间,与老年人同住者也应当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自觉减少非必要外出和聚集,外出时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感染。

如果年轻人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进行自我隔离,减少和家中老年人的接触,降低老年人被感染的风险。

  患有基础疾病的人:基础疾病加重需住院治疗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这两类人群可以居家治疗:

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情况的感染者。

也就是说,只要患者基础疾病控制得较好,且症状较轻,可以考虑居家治疗。

但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就需要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等病情加重的情况。

  儿童:四种情况区别对待

孩子如果感染后出现发热,但是精神状态很好,饮食正常,这种情况可以暂时不需要去医院就诊,家长可在家给孩子服用清热、抗病毒类型的药物。

如果孩子体温超过38.5℃,但病情未加重,可以尝试给孩子服用退烧药,一般情况下3天~5天内就会逐渐痊愈。

任何年龄段的孩子,如果发烧超过3天以上还没有好转迹象;或持续高热,或精神状态差,或出现呼吸加快甚至呼吸困难、频繁呕吐、腹泻、脱水等情况,即便是退了烧,精神依然不好;咳嗽加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和睡眠;喘息、呼吸增快,甚至呼吸困难,明显的声音嘶哑等,要小心喉炎、支气管炎;出现了意识障碍、惊厥要马上到医院就诊。

特别注意的,3个月以下的小孩一旦出现发热,建议及时就诊。

  孕妇:尽量不用药或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和普通人群一样,妊娠期和哺乳期人群感染新冠绝大部分是无症状或轻症,出现的症状和普通人群相似,一般5天左右好转,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用药基本都可以很快康复。

孕产妇若出现发热等症状,无论是不是新冠病毒感染,需要采取的对症措施都是多喝水、物理降温,选择孕产妇可以用的中药来对症治疗。如果选用退烧的西药,超过38.5℃以上,可以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治疗,特别要注意,选用退烧药都选用单一的药物,不要进行叠加。

孕妇处于孕早期的,发现体温升高>37.5℃时,应采取物理降温,如湿毛巾冷敷、多饮水;当体温>38℃并在持续上升,应及时使用退热药物,首选单一成分的对乙酰氨基酚,可间隔4小时~6小时用药一次,24小时内不得超过4次。

处于孕早期的,尽量避免使用布洛芬、吲哚美辛、萘普生等退热药物。

  哺乳期妈妈:使用不影响哺乳的药物

哺乳期妈妈感染新冠后不严重的不建议使用药物治疗,若需使用,可以用不影响哺乳的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同时要注意与宝宝隔离,以免直接母乳喂养时将新冠传染给宝宝。

除了发热外,哺乳期妈妈还会有咽干、鼻塞、咳嗽、咳痰等症状,这些症状如果不严重,不建议使用药物治疗,可通过多饮水、保证充足睡眠和充足的营养、清淡饮食等来缓解部分症状。

如果症状严重影响生活,可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使用一些在妊娠期和哺乳期较为安全的对症治疗药物。

  哺乳期妈妈:提倡母乳喂养 做好严格防护

根据目前的临床观察,新冠病毒通过乳汁传染给婴儿的可能性极低。因此如果妈妈产后感染了新冠病毒,原则上是提倡继续母乳喂养的,但是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建议做好严格防护,戴N95口罩,且注意以下事项:

在接触孩子或吸奶器前,至少洗手20秒,母乳喂养期间避免说话或咳嗽;

若有咳嗽或打喷嚏等,需立即更换口罩;

在手法挤奶或使用吸奶器时要严格执行手卫生并戴好口罩;

吸完奶后吸奶器应规范消毒,建议妈妈们将乳汁挤出后,交由健康的人来喂养新生儿。

  新冠患者康复后:注意休息 加强健康管理

新冠患者在症状好转、核酸或者抗原检测阴性后,往往还会存在一些乏力、干咳等后续症状,应注意休息,合理膳食和营养,在日常工作及体力活动方面,要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千万不要过度劳累,否则身体恢复得更慢。

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注意社交距离、保持咳嗽礼仪等好习惯还要继续坚持。

同时要加强健康管理,保持健康起居,并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密切观察。为了避免病情的反复,有感染者的家庭,衣服、床单、毛巾、餐具等日常用品要单独使用,相互之间做到尽可能地隔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