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一把理发推 温暖几代人:退休教师李建设的故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22

李建设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70岁,临猗县猗氏镇王村人。1970年6月,他在王村学校任教,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学会了理发,从此业余时间便开始了义务理发的奉献之旅。李建设爱生如子,课余时间坚持为全校男生轮流理发,节假日回到村里又给村民们义务理发,当年17岁的他很快就成为老幼皆知的“活雷锋”。至今,小小理发推伴随他默默奉献了52个春夏秋冬,义务理发达数万人次。

退休之后,他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义务理发上。为方便村民,他精心安排,将定时定点服务与随机服务结合起来。每逢星期天在村委会大院为村民和外来租住人员义务理发;平时,他就带上理发工具,骑上自行车,走村串巷,为行走不便的老人和身有残疾的村民提供上门服务,无论刮风下雨、严冬酷暑,从不间断。

88岁高龄的王四欠老人与老伴久卧病榻,李建设每次到他家,都小心翼翼地扶老人下床,耐心地为老人洗头、理发、刮脸,两位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握着他的手连连称赞:“好人,好人啊!”

69岁的王红利腿有残疾,靠轮椅行走,家里还有一个比他小5岁的患有智力障碍的弟弟。李建设每个月都专程为兄弟俩理发。王红利逢人就说:“李老师给我兄弟俩理发几十年了,他真是个大好人、活雷锋!”

曾经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高龄老人王敬士,晚年病重体弱,撑不起身体,为他理发时,李建设总是一只手扶头,一只手小心操作,每次理完发都是一身大汗。李建设已记不清楚为多少这样的老年人常年服务,直至他们人生的最后一程。

退休教师贾存生,身患脑梗多年,行走艰难;村民王宗,脑部做过手术,平时靠双拐走路;85岁的老人王和民,因车祸摔坏了大腿,躺在床上不能动弹……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李建设都把他们放在心上,不仅每月定期上门服务,还把所有需要上门理发的人都进行了详细登记——姓名、电话、理发日期等,认真细致、一丝不苟。

平日里,村里无论老幼,只要需要理发,李建设总是随叫随到。在村民家里,他始终遵循自定的三不原则:“不喝水、不吸烟、不吃食品”。村民们感激不已,交口称赞。

不仅如此,他还把爱心和温暖送给周边的人群。他经常骑着自行车、背着工具包,到附近的敬老院、建筑工地,给老人和打工者义务理发。每到一处,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李建设患有严重的膝关节炎,长时间站立,双腿疼痛难忍,可他总是咬牙坚持给大家理完。

朴实的打工者发自肺腑地赞叹:“好人!难得的好人!”敬老院院长被他的行为感动,再三请他用餐,可他总是婉言谢绝。他以自己的坚持和付出,用善行和爱心,感动着身边的人,温暖着社会。

2018年,李建设担任王村老年协会会长,成立了义务理发队,定期开展活动。在他的带领下,村里10余名志愿者纷纷加入到义务理发队的行列,使原来只为男士理发的单项服务,扩展到也为中老年妇女义务理发的双项服务,使更多的老年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薪火相传,小小理发推,传递着敬老爱老的优良美德,彰显着新时代的精神文明。

为群众服务,为社会奉献,是李建设最大的快乐。平凡之中见真情,他用执着的爱心、无私的奉献,诠释了人间的大爱,体现着人生的价值。他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大好人”,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楷模。 杨淑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