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稷山县西社镇:“村企共建”蹚富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12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任亚煌 张钰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并提出了“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重大部署。

今年,稷山县西社镇紧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安排部署,以稷山县委“十万清零”攻坚行动为牵引,以“四活”为路径,以“村企共建”为抓手,积极引导辖区各村深入探索“村企共建、抱团取暖”发展模式,集中统筹土地、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着力破解“有资源没资金、有思路没出路、有想法没办法”等瓶颈问题,形成了“以村兴企、以企带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目前,全镇1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突破10万元,其中2个村突破100万元、3个村达50万元以上。

把“路”带活。该镇针对各村“单打独斗”的发展困局,持续深化“党建+村企共建”工作理念,打通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的“最后一公里”。针对个别干部认识不足,党委书记牵头组织分管副职、农经站站长和16名村主干参加专题培训和外出观摩学习,确保农村党组织书记扛牢主责、抓好主业,真正成为村企共建的引领者、组织者;针对少数干部思路不清,镇党委以“推动村企共建、壮大集体经济”为主题,通过“调研+观摩+座谈”的形式,梳理意见建议十余条,切实将各村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调整到“村企共建”上来;针对共建主体联系不紧,以全县“村企结对暨组织联建”为契机,先后组织8个行政村与“两新”组织签订共建协议,通过“保媒说亲、牵线搭桥”,为“村企共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良好基础。

把“钱”用活。该镇充分发挥稷山经开区工业园区地处辖区的优势,依托县级龙头企业、规上企业,大力推行以“入股企业、固定分红”为基础框架的资本运作型增收模式,变“一次性输血”为“持续性造血”,确保参股村稳定增收。比如,仁义村向上争取扶持资金50万元入股北都碳材,年分红6万元;清水庄村以50万元股金与威世腾岩棉建立合作关系,年分红7.2万元;马家沟村将50万元项目资金投入金星选煤,年分红6万元;韩家庄村将300万元企业征地补偿款入股占地企业,年分红21.6万元。

把“地”盘活。该镇深入开展“清化收”专项行动,对各村企业用地情况进行清查,按照每亩每年租金不少于1000元的标准,规范完善企业用地合同54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9.13万元;支持隆兴村通过司法途径收回连片建设用地约120亩,就产业布局、招商引资进行全盘谋划。目前,清水庄、韩家庄、隆兴3个行政村流转储备沿山荒坡4000余亩,全力保障投资4.2862亿元的骥电能源10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开工、有序推进,年均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

把“人”激活。仁义村以创建“五面红旗”示范村为引领,成立仁弘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并与北都碳材建立延伸合作关系,持续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马家沟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创办“栖凤谷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引进“旷野山谷”“花田酒地”等农旅项目,走“特优农品+农旅融合”发展道路;刘家庄村以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为契机,通过与第三方签订“耕种防收”服务协议,为集体经济创收0.78万元;中社村以“两委”干部为带动,9名班子成员人均募资1万元,为辖区三优建材提供运输服务,以0.1元/吨提留作为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创收1万元。

下一步,西社镇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项目谋划、利益联结、资金监管,充分挖掘“工业重镇”“经济大镇”背后的优势和潜力,积极整合土地、厂房、生态等各类资源,引导企业和企业家在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物业服务等方面与镇、村两级深入探索,力争打造两三个富有特色、潜力和成效的优质品牌,为提升治理效能、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