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落叶抒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彭建国时间:2022-11-21

入冬的第一场寒风,有些烈性,树上未飘落的黄叶,强行摘去让其随风飘扬。寒风瑟瑟,落叶片片。落叶,你这是在告诉我们,冬天来了。

走在夏县县城川流不息的柏油马路上,我信手接住一片落叶,仔细端详着,只见叶片上鹅黄色的底儿泛着淡青的光彩,色调是那样自然、和谐。叶面脉络清晰,宛如整齐的图画,叶边的小锯齿像无数个“人”字,十分整齐别致。叶柄呈紫黄色,略涂着一层黄晕。把落叶放在鼻子前闻一闻,一股淡淡的清香和泥土的味道直扑入鼻。

我紧捏着它,望着它,叶子失去了生命的经脉,坠落地上,难逃与泥土为伴的命运,失落从心底油然而生,我看到了落叶那份伤感,那份无奈。落叶,这就是你的归宿吗?

蓦地,一片小小的落叶,如精灵般倏然飘入我敞开的领口,悄声无息地钻入我的怀里。好凉啊!瞬间,我又感受到落叶那滚热的心,柔情溢满怀。我伸手小心翼翼地捧起落叶,仔细凝视。我明白了:落叶,你分明是在安慰我这颗惆怅的心,向我诉说着你不平凡的一生。

我知道,落叶你虽没有牡丹那样华贵,没有桂花那样清香,没有水仙那样清柔,也没有秋菊那样素雅,但你的内在品质令人敬佩。即使风残雨摧,你与伙伴相互扶持,无惧地抗争着风雨侵袭,迎来一个又一个风和日丽。

春天,你在树枝上诞生成长,唤醒了大树的生长因素,哺育着春的气息,你那令人羡慕、苍翠欲滴的绿,是春之图中抹不去的迷人色彩。这是你在用自己的生命,为大自然作画,尽情展示春之灵动,让春色变得更加诱人。

夏天,你毫不回避烈日的灼晒,默默地进行着光合作用,把制造的养料毫不保留地输送给花和果,使花儿更艳丽,果实更甜美!你遮挡了烈日,让行人得以免受日晒之苦,还可以调整气候,净化空气,绿化、美化市容,为城市增添美丽的景色。

秋天,为了让大树休养生息,你毅然牺牲自己,不向大树争养分,断然从树枝上跳落下来,悄悄地向母亲表示赤子之心。树高千丈,落叶归根。你又回到哺育抚养你的土壤中。我钦佩你的果敢,敬佩你的孝心。

落叶,你飘飘洒洒、静静地、悄悄地从天而降,将往日的甜蜜心事紧锁、深藏,告别了曾经依赖一生的枝干,告别了曾经骄傲的翠绿,带着曾经的努力和今天的收获,满载而归。你将经历严冬的磨难,坦然化作泥土,甘愿化作肥料,去迎接春天的勃勃生机。

我又捡起一片落叶,珍重地捧到胸前,贴在心窝。捡到一片落叶,我仿佛捡起了一张人生答卷——生命不在长短,而在于奉献;职业不在于贵贱,而在于社会需要。每个人,都应坦然面对自己的人生,就像落叶一样遵循自然规律,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把握和珍惜自己人生的每一个季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