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上拓展新局面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⑧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1

本报评论员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坚持把创新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把人才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上拓展新局面。

教育蓄势、科技赋能、人才强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系统化一体化统筹部署,构筑了“三位一体”的创新组合,体现了三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力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制定了行动纲领。于我市而言,就是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111”“1331”“136”三大创新工程,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激活动力引擎,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布局,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构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为我市在未来产业、新兴产业发展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要打造创新高地,激发经济新动能。创新,是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需要。要以创建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为牵引,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以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突破,深入实施创新工程,持续实行“揭榜挂帅”制,谋划实施一批高新项目,打造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一批技术瓶颈,培养一批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滚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提升工程,推动研发活动全覆盖、上水平、出成果。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要打造人才高地,筑牢科创之基。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必须牢牢抓住“人”这一关键要素,优化科技人才的培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认真研究育才、引才的机制和办法,做精做优做强留才、用才的平台和服务。持续深化“省校合作”,提升“12大基地”质量效益,持续实施人才引进“三个计划”,优化“引育用留”政策,加大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待遇留才力度。打造爱才、聚才的环境和土壤,大力推进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建立运城人才“资源库”和“需求库”,努力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生动局面。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要打造区域性教育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党建引领和铸魂育人两项提升行动,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职业教育达标提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培优、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拓展、教育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等六项工程,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合理布局建设城区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教育越来越优质、科技越来越强大、人才队伍越来越壮大,就一定能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推进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