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大学生剡若霖创业5年心得——

“坚持,不能倒在黎明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18

记者 张筱苑

学经济学的剡若霖从国外留学回国后,本可以选择一份安稳的工作,过上安逸的生活,但他想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选择了让家人出乎意料的行业——餐饮。

创业5年,有3年在疫情防控中度过。

众所周知,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较大,“90后”的他能挺住吗?后悔当初的选择吗?眼下又在想什么?记者走近剡若霖,聆听他创业的酸甜苦辣。

▲小剡一有空就会坐到电脑前“充电”

在迷茫中挣扎

2016年,从西班牙留学回国的剡若霖推着行李箱站在机场大厅,回到家乡了,那一刻,他感觉到心里踏实,但也忧心忡忡。

这一年,剡若霖26岁,与其他年轻人一样,面对即将踏入职场,既充满了憧憬,也不乏迷茫。

经济学专业毕业的小剡,无论是留在西班牙当地的企业工作,还是在国内大城市选择一家贸易公司就职,学业优异的他都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可身为家中的独生子,当他还在犹豫时,父母首先替他做了选择——回家。

小剡回家不久,他老爸试探着问:“想好找什么工作了吗?要不,在我公司干,以后接我的班。”

在外人看来,如果小剡按照父亲说的去做,接下来的路会顺当很多。

但小剡却不同意。

他心想:“我都是成年人了,为啥总要在家人的保护伞下生活?”

老爸的公司不去,到底做什么也没有想好,迷茫中的小剡在家待了半年,那段时间和父母争执也不断。

思考了半年,小剡打定主意了。

一直以来,小剡对吃就颇有讲究,无论是在家,抑或是在饭店,总能对一道菜的咸淡和新鲜程度挑出些不足。也因为对吃的关注,他想在吃上做文章。

于是,他告诉父母:“我想开饭店,这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

小剡本以为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父母就会全力支持,而得到的回答却是否定,“我们让你回来就是不希望你在外太辛苦,创业开饭店对你一个大学毕业生来说就是天方夜谭”。

因为这件事,从小到大都是“乖男孩”的小剡三天两头和父母争执。

面对自己渴望的未来和对于当下状态的焦虑,小剡对于父母的不理解感到着急、愤怒,有一次吵架后,他把自己的房门摔得震天响,并砸了自己的学习桌……

他常常整宿整宿地睡不着,每天都因考虑如何和父母沟通而辗转反侧。

但每一次的被拒绝,都没有让小剡停下脚步,反而在每次的沟通后,他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有了更多信心,然后为下一次的沟通打下了基础。

终于,小剡一次次的尝试和沟通说服了父母。

生意在完美追求中火爆

2017年,小剡经过和家人的商量,决定加盟川西坝子,开一家火锅店。

从店面的选址到监工装修,小剡每一天都满勤,看着饭店一点一点变成自己期待的模样,他大干一场的信心更足了。

当然,在这之前,劝阻他的朋友有不少,其中一位从事餐饮行业的前辈说,“干这一行,也许你有十分的投入,才有一分的回报”。同时,他也建议小剡,开个语言培训班比饭店强很多,但小剡就像着了魔一样,一心要往餐饮业里扎。

拥有完美主义性格的小剡,对于店里的卫生和食材有着极高的要求。

迎来送往,一些“嘴刁”的顾客,吃一次就立马能尝出新鲜味儿,一来二去都成了老顾客;川味的火锅味儿大,油多,但是一坐到小剡餐馆的桌旁,整洁的台面立刻让人感觉到心情愉悦。

经营了一年,小剡感受最深的就是忙。

但就是在这最忙的时刻,有人突然掉链子了——

一领班和个别员工看着餐馆一天有近百桌的客流,便串通好拦住了小剡,要求升职、加薪!

这对于刚毕业、初次步入社会的小剡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难道不是人心换人心吗?

想到开业初期,他亲自招工,这些和他一起肩并肩走到现在的员工,早已像家人一般。大家同甘共苦,遇到困难一起面对,但正是对于一些人的无比信任,让小剡也受到了伤害。

这些人提出的要求没有被满足,小剡想着这事儿就过了,没想到他们便开始使坏——

迟到早退是常态,给顾客上菜不及时,客人自然能感受到饭店的服务态度。

不到一个月,小剡无奈妥协。可是,一直退让的他并没有因此让那些人有所改变。

没过几天,刚升职加薪的厨师长两手叉腰,振振有词地说:“我要休息,一个月起码要带薪休假5天。”

大家都知道,餐饮行业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面对厨师长的要求,小剡又一次犯难了,他跟这个从开始走到现在的厨师长谈心、唠家常,但都无果,最终两人分道扬镳。

一直以来,小剡都不忍心处罚出错的员工,但这次事情,给初出茅庐的小剡上了一课,同时他也发现,对待自己的员工,除了拥有一颗真心外,更需要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人。

慢慢地,员工们都顺了,因饭店环境干净整洁,特别是对食材讲究,生意持续火爆。此时的他看着店里人来人往,心中开始窃喜:“我的选择没有错!”

坚持,让美好发生

正当小剡干得风生水起时,没料到,2019年年底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让他乱了阵脚。

当初,看到疫情新闻时,小剡主动关店,并提前联系已经预订的顾客,一并把订金全部退还。

那可是大年三十的前一晚啊,客人预订的年夜饭,不打算回家过年的员工……最让人心疼的,就是那些花了大价钱储存的蔬菜和进口食材,全都赔了进去。

小剡忙前忙后,他的身体很累,但是心却很踏实,刚开始预订的老顾客因为想要取消而不好意思开口,小剡的行为,让那些老顾客非常感动,说复市后一定第一时间来支持!

那一年疫情对饭店的冲击,虽然小剡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但他一直信心满满,“困难总会过去,说不定慢慢就好了”。

今年10月,在饭店生意本该红红火火的黄金时刻,又一次被按下了“暂停键”。

这一次,小剡不敢想了。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小剡开门迎客,但一个个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

运输费上涨,导致各种成本增加,这让他对于食材的挑选有了很大的困难;面对当下环境,不仅客源在减少,每桌消费水平也在降低,这也减少了店面的现金流;一个星期来两三次的老顾客,很久没见到了。

心力交瘁时,小剡心里萌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

但,这个念头很快就又被打消了。

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看到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感受着妻子的嘘寒问暖,他告诉自己要坚持!

复市第一天,在迎接老顾客时,对方二话不说就拿出银行卡说:“刷两千,预订4桌,我带家里人来热闹热闹,菜品你来选。”面对忠诚信任的老顾客,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

一起创业的老员工早已情同手足,看着他们忙前忙后的身影,他告诉自己必须要坚持!

想到创业之前,父母的极力反对,到现在,家里人给他最大的支持……他哽咽地告诉自己咬牙再坚持!

亲人、顾客、员工……有了身边最坚实的后盾,他决定坚持下来,绝不能放弃!

日前,优化调整疫情防控20条措施发布后,小剡看到了曙光,立即将员工召集在一起,共同讨论接下来如何经营。

首先,在就餐安全方面,要对顾客更加负责,尤其是食材的检验报告,要比之前核验的还要谨慎、认真、细心、小心,特别是要更严格执行相关防疫措施。

接下来,眼睛向内挖潜力,充分利用大数据研判,把一些不受欢迎的菜品果断砍掉,减少不必要的库存。此外,从细节做起,“后厨连削皮刀都换了。”他说,用之前的削皮刀削土豆,会把土豆多削掉两三毫米。新买了削皮刀,就是为做到“土豆皮掉肉不掉”。

就是这样的“斤斤计较”,保证了降成本而不降菜品和服务质量。

而今,小剡站在吧台,以饱满的状态迎接顾客的光顾,尽管仍面临许多困难,但他非常自信,“咬牙再坚持一下,我不能倒在黎明前,明年一定会比今年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