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六秩峥嵘风华盛 征尘未洗又出发
——盐湖区蒲剧团成立六十周年回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5

王思恭  姚小勇

不觉之间,盐湖区蒲剧团成立至今已经六十年了。作为观众和忠实戏迷,回首该团六十年艺术历程,我们仍感慨良多。

盐湖区蒲剧团的前身是运城县蒲剧团。随行政区划名称变化,剧团曾以运城县蒲剧团、运城市蒲剧团、盐湖区蒲剧团命名,但老运城人还是习惯以“县团”二字称之。其原因是几十年间该团阵容强大,剧目精彩,在县级剧团中独树一帜。运城观众提起该团,不叫全称,只称“县团”,并且很有几分自豪。戏迷谝戏,一说“县团”,都知道是指运城县蒲剧团,即今日之盐湖区蒲剧团。

眉户换蒲剧 “空降”实验团

1962年,原运城县眉户剧团第二次被收归晋南专署管辖,改称晋南眉户剧团(该团1952年在荣河县成立,1953年归闻喜县管,1954年归属晋南专署,1957年改属原安邑县,1958年合到运城县),并将原晋南戏校一、二班学生除少数留临汾外,绝大多数整体划拨运城县,成立了运城县实验蒲剧团。

成立于1956年的晋南戏校师资力量雄厚,牛小顺、姚恒春、原筱亭、裴双屯、李秀珊等戏曲教师勤奋敬业,教学认真。邓焰、赵乙等晋南蒲剧院和戏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管理,王秀兰、阎逢春等五大名演员演出余暇,经常去戏校授艺,戏校学员刻苦练功,好学上进。“沃土长壮苗”,一、二班学员个个功底扎实,能唱擅演,在校期间,就排演了一大批优秀剧目。划归运城县成立实验蒲剧团时,就带来了传统剧目二十多出,又相继推出多部传统戏和现代戏。

观众高看“县团”是由于该团剧目丰富、质量上乘、人才济济、阵容强大,各个行当皆是成双配套,有的行当甚至配置了好几位名角。

县团高度重视业务人才培养,建团不久就从演员中选拔李泉水、安荣、周怀喜、张忠选组成导演组,剧团实力得以不断增强。

热演现代戏 县团成品牌

1965—1977十多年间,传统戏停演,净一色演出现代戏。“县团”现代戏家底厚实,除之前演出剧目外,先后新排了《小陈庄》《粮食》《刘胡兰》《沙岗村》《槐树庄》《李双双》《焦裕禄》《红色娘子军》《杜鹃山》等新剧目。名丑耿典吉,须生阎景平、白海法和蒋云源、胡四海、王刚等优秀演员以及张新生、关公朴、董永祥等业务人员先后调入县团,随团培养的景杰英、景雪变、杜安才、祁社梅、翁玉萍、孙建平、杨建平、朱秀兰、翟秀萍、杨宝贵等年轻一代崭露头角,主要演出剧目安排ABC角轮换上演,是常有的事。县团剧目常演常新,加之排戏快、起点高,极大地满足了广大观众精神文化需求。1964年,县团以《龙潭浪花》一剧参加晋南专区现代戏交流演出;1968年携《红色娘子军》《沙家浜》《奇袭白虎团》等精品剧目赴省演出60多场,场场爆满;1972年,县团《杜鹃山》在西安热演两个多月,历久不衰;1974年山西省举办纪念《讲话》发表32周年文艺调演,“县团”代表运城地区赴省演出《杜鹃山》反响强烈、得到高度评价。历届领导班子精心管理,将县团打造成为响当当的县级强团。

县团演出风生水起的同时人员也开始分流,仅1975年8月,一次就调出18名优秀人才,加上之前零星调出,共有20多位业务骨干离团,多数分配在商业、税务和供销系统。

“井喷”古装戏 享誉“金三角”

经过《小刀会》的过渡,禁演十多年的古装戏终于重上舞台,“县团”复排的第一出戏是《十五贯》,该剧生旦净丑行当齐全,颇具艺术含量,更因“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等原因成为全国各大剧种纷纷移植的热演剧目。县团以刘安、王三兰、胡四海、王刚为一组,张尚礼、梅艳云、杜安才、耿典吉为一组两套人马的阵容排出该剧,分队巡回演出,每到一地只演一场,售票房就设了两三处,露天剧场人山人海、盛况空前。1978年,该团连续排出《杨门女将》《打金枝》《窦娥冤》《姊妹易嫁》《雏凤凌空》《薛刚反朝》《空城计》《葛麻》《挡马》《三岔口》,恢复上演《三上桃峰》等十多个剧目,在晋陕豫金三角一带久演不衰,在西安连演165场,历时4个多月,形成新一波蒲剧热。

1979年之后,该团连续排演了《假婿乘龙》《三凤求凰》《墙头记》《穆柯寨》《下河东》《鸳鸯帕》《三审刘玉娘》《三打陶三春》《皇亲国戚》《屠夫状元》《周仁献嫂》《表花》《柜中缘》《女绑子》等一大批剧目,在全区、全省戏曲汇演中取得佳绩。其中,1979年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三十周年全区汇演的评奖剧目《鸳鸯帕》大获成功,吕海青、安荣、张少田、李泉水等获剧本改编、音乐设计、导演奖;景雪变、耿典吉、王三兰、李仙荣获优秀表演奖。在1981年—1982年全区中青年戏曲汇演中,县团演出一队、二队分别以精心打造的折子戏参演,景雪变获青年优秀演员一等奖,阎景平、张尚礼、耿典吉、王三兰、王刚、杜安才、刘安、李仙荣、景杰英获优秀演员奖;在同年举办的山西省优秀中青年演员评奖演出中,阎景平、耿典吉、张尚礼获一级优秀演员奖,王三兰、王刚、杜安才获二级优秀演员奖。1979年、1980年,时任团长吕海青、副团长范有生先后出席山西省和文化部召开的基层院团工作会议,介绍了强化剧团管理、分队演出的经验。

坚守渡难关 突围创佳绩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人员调出的影响逐渐显露。张忠选、刘玉玲、李仙荣、李泉水、景雪变、刘克民、杨建平、赵银仓、张尚礼等十多人先后调到运城地区蒲剧团,安荣、侯建东、董伯玲调到艺校任职,还有多名专业人员调往其他剧团或单位,下海经商、另谋营生的也有数人。所幸有走也有来,“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山西蒲剧广播大赛杏花奖获得者张淑芳,优秀旦角杨雪萍、田文珍,优秀须生演员张福元等艺术骨干的加盟,为县团增添了生力军,连同名丑耿典吉、名净杨壬戌,优秀生角杜安才等组成了坚强的业务班子,在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坚守艺术阵地,打造了一系列优秀剧目。1989年排演的现代戏《阴阳裂变》向传统的婚姻观念发起挑战,引起强烈反响,在全区汇演中一炮打响,荣获多项奖励;赴省参加第二届民间艺术节演出,剧目获金杯奖,杜安才获金牌奖,张淑芳、杨壬戌、杨雪萍获银牌奖,借调回团参演的梅艳云获表演奖;1991年该剧荣获山西省演出超百场奖。

1990年,为备战山西省振兴蒲剧调演,杜安才、张淑芳、阎景平等主演的《富贵图》得到各方好评,获调演奖、剧本奖、导演奖(吕海青、王刚),主角银牌奖(张淑芳、杜安才),配角金牌奖(阎景平)等多项奖励。之后,县团新排的《离婚记》《儿大不由爹》等剧目相继推出,县办戏校也培育了李小芳等优秀人才;1992年的《谁嫁谁》,1996年《千里走单骑》以及《山杠爷》等剧目先后参加全区汇演,获创作奖、音乐奖、组织奖等,仇希勤、张惠兰、杜安才、郭淑萍、张福元、李小芳、孙晓霞等获表演奖;杜安才、郭淑萍、张淑芳、田文珍演出的《难咽的苦果》反响强烈,由地委宣传部录制磁带一万盒,配合禁毒活动广为宣传,收到明显效果;2000年《小红灯笼》参加全区汇演,连获优秀创作剧目奖、编剧奖、导演奖、音乐设计奖、舞台美术奖,梅艳云、杨照琪、梁春莲获表演金奖,张淑芳获银奖、阎军获铜奖,取得奖项大丰收。

纳士招贤才 振兴铸辉煌

进入新世纪,撤地设市给县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盐湖区时任区长于波等果断决策,划出专项指标,经蒲剧界专家推荐、个人报名、层层筛选、公开面试,由评委会公正评议,诚聘青年优秀演员、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首届年度总擂主孔向东担任团长,招聘了一大批业界精英,整合优势资源,很快组建了蓬勃兴旺、面目一新的盐湖区蒲剧团。

回眸孔向东领军盐湖区蒲剧团20年的奋斗历程,全团呈现四方面特点:

一是人才济济、阵容强大。王青丽、吴翠芳、令狐大红、田文珍、赵慧、吴亚丽、王晓萍等优秀旦角演员,高耀立、解广文、张福元、刘海清、张广平等优秀须生和净角演员,加上该团原有的名净杨壬戌、名丑耿典吉等老演员组成了行当齐全、实力雄厚的业务队伍,这些业务骨干均是能唱擅演、身怀绝技、阅历丰富的业界翘楚,通力合作为剧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剧目丰富,戏戏精彩。剧团强不强,要用戏说话。精彩的演出剧目是演职人员安身立命之本。在该团老团长、一级导演李泉水,一级编剧杨焕育、申大局,一级作曲高中秋、畅元发、阎建平等业务人员大力支持下,孔向东带领一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创作导向,全身心投入新剧目的打造,复排、移植了《清风亭》《赵氏孤儿》《薛刚反朝》《辕门斩子》《火焰驹》《双官诰》《五女拜寿》《王宝钏》《河阳知府》等古装戏和《抢来的警官》《酷情》《柳河湾的新娘》《党的女儿》等现代戏,以及《巡盐御史》《风雨鹳雀楼》《大明廉吏曹于汴》《人大代表》《槐乡追梦》《卖爹》《祝你幸福》《医改日记》《盐湖往事》《孝祖虞舜》等原创剧目。50多部精品剧目依次推出,及时更新,轮换上演,戏戏精彩,极大地满足了城乡广大观众求新求美的欣赏需求,使得该团的艺术创新之路走得顺风顺水、誉满城乡。

三是获奖丰厚,实至名归。打造精品剧目,为观众奉献最新最美的精神食粮,是演职人员的责任和使命。20年间,盐湖区蒲剧团以精心打造的蒲剧经典,向各类戏曲汇演发起冲刺,收获颇丰。其中,解广文、吴翠芳、张福元、吴亚丽、张广平、令狐大红、王晓萍、赵慧、马红卫、蒋丹丹、曹鹏飞、翟璞、郭荣荣、杨杰鑫、邹煜博、王飞先后荣获市级戏曲表演奖;田文珍、姚春梅、耿英萍、张雨、薛琳、陈瑞丹、吴文廷两度荣获市级奖励;周小平三次荣获市级奖励;解广文四次荣获市级导演奖、一次编剧奖。张雨、薛琳荣获中国戏曲红梅金奖;令狐大红、田文珍、吴亚丽、张广平、周小平、郭荣荣、耿英萍、王晓萍、陈瑞丹、翟璞、曹鹏飞、姚春梅获中国戏曲红梅奖山西赛金奖;张雨荣获2019年山西四大梆子青年演员擂台赛总擂主和2020年十大青年演员领军人物殊荣。

孔向东、王青丽、令狐大红、周小平荣获山西戏剧杏花奖,孔向东以《赵氏孤儿》一剧荣登第十届山西戏剧杏花奖榜首;解广文两次荣获杏花导演奖;孔向东、王青丽联袂出演的《祝你幸福》荣获中国戏剧文化奖和上海白玉兰奖;刘海清获表演金奖,剧目获七项奖励。

孔向东以《清风亭》一剧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系列奖项的获得,谱写着盐湖区蒲剧团演职人员弘扬蒲剧艺术的华彩乐章。

四是巡回演出,处处闪光。20年间,剧团携精品力作以各种方式南征北战、巡回演出,所到之处皆享盛誉。2007年,孔向东与武俊英、贾菊兰参加山西四大梆子交响乐赴京演出,央视热播、誉满全国;2008年,剧团晋京在中国评剧院热演3场、引起轰动;2011年,剧团配合戒毒教育编创的现代戏《罪孽》赴省参加省司法厅为戒毒劳教所举办的“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演出,引起强烈共鸣;2014年赴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新剧目展演、好评如潮;拥有演员、嘉宾、评委、导师等不同身份,孔向东多次参加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伶人王中王》栏目,为蒲剧赢得了盛誉;2018年,孔向东应邀参演湖北电视台戏曲栏目《戏码头》,三大剧种同演《清风亭》强烈震撼了观众;2021年10月—11月,孔向东作为蒲剧唯一代表,应邀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以《生死牌》《赵氏孤儿》重场戏在昆山市连演两场,得到高度评价,为传播蒲剧文化,促进北梆南戏交流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年间,盐湖区蒲剧团一手抓艺术创新,一手抓人才培养,2007年—2019年举办的运城市艺术职业专修学校——孔向东艺术学校,办了12届,培养学员300多人。规范严格的管理,雄厚的师资力量,科学的戏剧教学,使学员健康成长,德和艺全面发展,为盐湖区蒲剧团补充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孔祥波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部分优秀人才先后进入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一团、芮城县蒲剧团、临汾市蒲剧院蒲剧团、临汾市眉户剧团等演出团体。

盐湖区蒲剧团经办的另一件业界大事,是主办了2012年—2017年的运城市广播电视台戏曲栏目《蒲乡红》,在戏迷和专业人员之间搭建了艺术交流的平台,深受广大戏迷欢迎;2012年举办的三省四市“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戏曲表演电视大赛”共有36个戏曲团体参加,由梅花奖获得者和资深专家担任评委,青年演员踊跃参加,大赛精彩迭出,对青年戏曲人才成长、促进艺术交流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年间,盐湖区蒲剧团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成就斐然,荣获中宣部授予的“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孔向东本人则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戏曲领军人才”,并当选山西省剧协副主席。

日前,盐湖区委、区政府决定在蒲剧泰斗阎逢春的家乡南城街道西姚村建造“阎逢春大剧院”“阎逢春文化广场”及“盐湖区蒲剧团”新址。这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必将激励盐湖区蒲剧团全体,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大道上,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