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垣曲“茶花女”张丽丽打造生态茶园—— ​

带富山村百姓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07

本报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张 辉 赵 轲

眼下正值茶花盛开时节,位于垣曲县新城镇左家湾村的生态茶园里,棵棵龙井茶树枝头挂满了油亮的茶果,洁白娇嫩的茶花尽情盛开,茶园里一派丰收景象。这景象背后离不开一个叫张丽丽的“茶花女”。

10年前,垣曲县下岗女工张丽丽从南方引进茶籽和茶苗,在临近县城的左家湾村流转50余亩土地,开始了以农家肥作肥料的生态化栽种试验。之后,张丽丽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管护着每棵茶树,使茶园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为增加茶树种植附加值,张丽丽先后成立了垣曲县舜乡历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茶园+生态+休闲+观光”模式,打造了一个集采茶、制茶、品茶、购茶、休闲等于一身的“茶山行”龙井绿茶基地。依托左家湾日照充足、空气湿度大、昼夜温差大等优越的自然条件,舜乡历山茶业公司生产的纯天然龙井茶香气浓郁、经久耐泡、茶汤清爽,一经上市便广受全国各地茶商和消费者青睐。据了解,今年共采收制作干茶100公斤,市场价达1600元/公斤,亩收入16万元以上,总产值800万元左右。

茶花招展、茶果傲立、茶园芬芳……独特的“南国”茶园风光吸引了周边众多游人前来拍照、打卡。就连各学校都组织学生前来动手采摘茶花、茶果,体验劳动艰辛、感悟劳动之美。“前两天,茶园迎来了垣曲县新城中心校古堆小学师生的参观和采摘体验,在茶园工作人员和学校教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或是认真观察、或是动手采摘,尽情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张丽丽告诉记者。

近年来,张丽丽立足茶园拓展乡村旅游、延伸茶产业链,使茶园变公园、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康养品牌,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丽丽在打造生态茶园的过程中,积极吸纳左家湾村及周边20余名村民到茶园务工创收,每年人均增收3万元左右,让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创收致富”的目标。“我在这茶园干了5年了,整天就是浇浇水、施施肥,一年能挣3万多元钱。同时,身心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左家湾村村民赵文学告诉记者。

惠民政策暖人心,发展信心更强劲。党的惠民政策为农村创业者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下一步,张丽丽打算立足“垣曲后花园、魅力左家湾”的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扩大种植规模,再新建一个占地50亩的高标准生态有机龙井茶园,并带动周边更多的劳动力增收致富,让茶园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持续增强,为助力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作出不懈努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