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垣曲县新城镇——及早动手 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07

本报讯 连日来,垣曲县新城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突出抓好“一河一路五大重点领域三十项牵引性工程”、着力打造“一城一带五基地”、奋力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奋斗目标,依托“城、山、地、路”等各方面优势,对全镇重点项目进行系统梳理,全面谋划实施2023年重点项目。

依托“城”的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依托新城镇7个村毗邻县城和矿区的区位优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环保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政策机遇,各村按照村庄分类与布局规划,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建设人口、资源要素、商业市场集聚;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加快建设刘张村党群服务中心、“银杏果”农贸城、上王村文化时代广场,确保如期投入使用;有机结合刘张村村北改造和清南村整村搬迁,坡底学府南路和安子岭滑坡区移民搬迁回迁房安置建设,加快项目推进落地;推进沙沟河河道治理和河坝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依托“山”的优势,打造文旅康养示范区。紧紧围绕“美丽山城、幸福垣曲”的发展目标,按照县委“12345”工程路径规划,以左家湾文旅康养示范区建设为核心,规划建设民俗风情街、露营基地、休闲垂钓、登山步道等旅游小景,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挖掘乡村文化,建设清源美丽乡村,让美丽乡村留得住乡愁,推进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着力打造“垣曲后花园”。

依托“地”的优势,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实施“金土地”计划,依托绿香春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推行“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运营模式,立足于打造国家级食用菌产业基地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新城的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紧扣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转移机遇,扶强培优农业产业强镇。

依托“路”的优势,培育商贸物流中心。突出紧邻横济线、东环路、闻垣高速的便利条件,谋划布局“特、精、优、专”的物流中心。重点围绕北方铜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农副产品,在西峰山村集聚打造区域物流中心,在坡底村打造县域果蔬仓储配送基地,在刘张村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园区创建,为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增添新动能。          (师荣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