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鼎鑫物业注重小区应急服务能力建设——

平时下功夫 急时靠得住

来源:发布者: 朱 姝时间:2022-11-07

  “外面秋风裹挟着细雨,刚下楼取回来的30元的蔬菜包。感谢物业人员、志愿者们!”

“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

10月28日晚7点,家住黄金水岸小区的市民文佳,在给家人做了满满一桌丰盛的晚餐之后,拍照上传,在朋友圈晒出自己居家防疫的一天。

文佳是黄金水岸小区近7000名居民中的一个,是鼎鑫·绿源旗下4个小区近万户居民中的一个。在疫情静默期间,文佳的有序生活背后,是党和政府、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等工作人员的负重前行。

作为本市面积相对较大的居民区,疫情期间鼎鑫物业除了要承担小区日常的卫生清扫、垃圾处理、秩序安全等工作,还要负责大量的清洁消杀、快递接收、物资保障、核酸检测、疫情防控以及信息公开、协助社区进行小区治理等服务,坚持以高效能治理支撑高品质生活、促进高质量发展,更好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汇聚民意,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黄金水岸小区工作人员在接货口整理保供物资(资料图片)

多渠道破解保供难题

一个个带着“志愿者”袖标的鼎鑫·绿源人,忙碌着从车上卸下各种蔬果,按照“保供清单”一一分装打包、消杀静置。这是抗疫情、保供应的分装进行时,很多人忙得顾不得擦去额头上的汗水!

供应点上,数以百计的蔬菜包、水果包、肉包,整齐排列。供应点前,拉起了隔离线,小区居民们在志愿者的指示下,有序地领取着自家的供应包。间隔3米的队伍长长地转过路角……

群众操心什么就解决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推进什么。

彻底实现居家静默,高效保供是关键。

为此,鼎鑫集团针对保供物资的统计、联系、定价、运输、分装、消杀、分送、调换、退赔等环节,迅速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如“居民保供群建立和维护制度”“保供工作每日一报制度”“保供信息分享发布制度”“保供物资平价或优惠办法”“质量菜品免费调换和无理由退款”等,解决了问题,克服了困难,堵上了漏洞,稳定了民心。

鼎鑫物业还向小区居民承诺,保供品供应价格是平进平出,零利润,环节服务、过程损耗,一律由绿源物管公司兜底。保供品有变质、腐烂等将无理由按个线上退款。

保供过程中建立起的6个500人“保供群”,在保供联络员(信息员)的日夜关注和精心维护下,对于便利业主采购生活物资,便利社区协调防疫静默管理,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截至10月28日晚,鼎鑫物业先后发放蔬菜包9215份,肉包4005份,鸡蛋8500公斤,水果包5320份,馒头4440袋,麻花2350袋,牛奶2150箱,方便面668箱,纯净水1740桶,米2000袋,面10050袋,油1360桶,火腿肠60箱,防疫口罩160包,防疫包150份,累计物资60668件。

其中,河东故事物业保供物资中蔬菜35种、9000公斤,奶850箱,肉类2400公斤,鸡蛋2400公斤,水果13种、2000公斤,速冻食品4种、170斤,生活用品1400份。地标物管先后发放蔬菜包1087份,水果包1032份,馒头1032袋,猪肉426公斤,鸡蛋425公斤,其他生活用品2435份。累计物资7288件……

全时空零距离服务群众

10月22日下午,黄金水岸小区71号楼的一名业主接到一通陌生的电话:“您好!鼎鑫物业!您家中是否有位微信名叫‘芳’的老人在咱们的保供4群里发了一串奇怪的数字,其中有‘958……’,我们不放心想跟咱们这边求证一下,老人是不是有什么紧急情况需要求救?请您赶紧和老人联系一下,确认一下是否需要帮助。”

事情结果虽然是虚惊一场,但鼎鑫物业还是能敏感注意到居民家中的“异常”,并把这样一起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做到高度重视。

10月23日,黄金水岸小区B栋2单元一居民在“保供1群”里突然说:“黄金水岸物业,也太‘过分’了吧!”原来,当天他的鼠标电池没电了,便试着在接龙里发了个电池的需求,结果物业人员有求必应,当真给他供应了。

10月9日,鼎鑫·河东故事小区6号楼一位业主家的小孩,不小心磕到抽屉把手上,脑门上流血不止,当时全城交通已经管制,一家人很是焦急。鼎鑫物业工作人员见此状况,二话不说,急忙开车把孩子送到市中心医院就医,路上遇到交警进行了认真解释,到达医院后又全程耐心等候,直到孩子看完病,又把孩子送回来。业主感慨地说:“在这样的社区生活,安全感爆棚!尤其是遇到事儿的时候,体会更加深刻。”

小到一节电池,大到孩子的送医需求,哪里需要他们,哪里就有物业人的身影。一个个“居民管家”用贴心服务为小区筑起了坚实的安全防线,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停留在口头上,光说不做,而是要走进居民院落、走到群众家中,主动与群众拉家常、话里短,在“零距离”接触群众过程中提供“接地气”服务。

鼎鑫物业不断积极探索“最后一公里”和“零距离”服务措施,努力做到服务不缺位,提升群众“幸福感”;要扑下身子,通过入户走访等工作,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掌握民情民意,在持续的走访中积极梳理排查化解矛盾,在群众的反映中查找工作不足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积极动员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这个周末,仍然坚守岗位的鼎鑫集团负责人颇有些感慨:“经历此次战‘疫’,在党和政府以及社区办的引导下,我们意识到要更好组织、动员身边的力量,协助社区办让社区治理变得越来越温暖,也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自治中来,把小区当作自己的家。”

在党和政府有效引导下,小区物业也在积极探索。

被中高风险区环伺的黄金水岸小区(包括鼎鑫旗下其他小区)进入静默期。近万户居民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弄得措手不及,有孤寡老人需要照顾、有卧床病人需要料理、有学龄儿童要上网课、有临时被困人员心急如焚:柴米油盐、水电燃气、吃喝拉撒……所有的生活细节和琐事在封控静默期成为每个家庭都要面临的当务之急。

10月17日下午,黄金水岸社区在居民群中发出了《防疫志愿者招募启事》。在短短2个小时里,报名人数即达107人之多。到了晚间,这个数字又上升到170人。这还不包括长期在社区办登记备案,已在防疫火线上战斗了十多天的众多党员、志愿者,志愿者群体当时已近300人。

在社区办、鼎鑫物业的组织下,这些志愿者分成20多个组,定时、定点、定责,分区到人,责任到人,迅速投入繁重的抗疫保供工作中去!在长达20多天的时间里,鼎鑫大家园各小区每天早上5点多,就出现了他们辛勤忙碌的身影——协助社区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统计每家每户物资需求,装卸、分拣、消杀、配送,源源不断地给小区业主们提供蔬菜包、水果包、饮用水、米面油……

来自某建筑公司的职员薛秋莲就加入了此次志愿者的行列,在报名当天,她就和小区的40余名志愿者一起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第一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有: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指导或帮助居民完成检测、收集检测结果、回收医疗垃圾等,涉及居民数量1500余人。

像薛秋莲这样的志愿者,有来自建国肝肾病医院的大夫、国网运城供电公司的退休职工、自由职业者……他们当中,单人服务时长最长的超过了100个小时。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小区上千名居民的健康与安全。在这个大家庭里,大家始终做到相互理解、相互关照、相互体贴。

积极发动、引领群众参与社区事务,通过服务群众来组织群众,加强对社区居民特点和需求的研判,创新活动形式,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找准切入点,最大限度地激发居民在基层社会公共治理中的潜力,培育社区“草根领袖”,激发居民自治活力,成为此次行动中的一大亮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