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树清廉村风 创和美新村
——垣曲县岭回村建设清廉村居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0-08

记者 邢智轩 通讯员 张 辉

金秋时节,走进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映入眼帘的是党建长廊、党史长廊、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楹联、警言警句、廉政书画、廉洁故事……村里到处都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廉政文化气息。漫步其中,廉洁之风在荡漾,自律风气成时尚,让人深感天朗地洁、风清气正。

根据垣曲县委清廉村居建设要求,岭回村立足村情实际,以“树清廉村风、创和美新村”为主题,实施了以党建树廉、制度固廉、监督促廉、文化造廉为载体的“四大清廉工程”,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村居新样板,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清廉活力”。

党建引领,树立“清廉村居”时尚新风。村党总支紧紧围绕省、市、县纪委监委关于“三个一批”部署要求,制订《岭回村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整治“党建引领”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倡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公开清廉工作承诺,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学习教育、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树立清廉村居时尚新风。

建章立制,夯实“清廉村居”建设基础。认真实行“四张清单”,即《村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村居小微权力清单》《村居纪检委员履职清单》《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清单》。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三上三下三公开”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事项清单与操作指南,建好用好村级“三务”公开信息化平台,切实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农民建房、农村土地开发复垦及承包经营、村务公开等村级“五件事”,以公开倒逼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强化监督,树起“清廉村居”纪律屏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各项清廉规章制度,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积极开拓村“两委”班子运行管理新模式,探索有效监督治理新路径,接受上级纪委全面监督、监察专责监督、职能业务监督、包村日常监督、审察专项监督、村级监委监督的“六位一体”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在居民小组层面,选聘责任心强、敢讲真话、群众威信高的党员或群众作为监督观察员,实现监察对象全覆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推动监督关口前移、触角延伸。

清廉元素,塑造“清廉村居”文化阵地。挖掘村内清廉元素,总结归纳了《岭回村道德三字经》《岭回村村规民约三字经》,用党风带家风,家风带民风,民风带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村居。积极打造清廉广场、清廉长廊、清廉公园等清廉文化阵地,一面面“廉洁文化墙”,一条条“廉洁文化长廊”,一个个“廉洁文化展板”在提升村民居住品质的同时,将清廉文化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优化村风民风,在建设“清廉村居”的同时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村风和民风,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的岭回村,监督制度建设与公序良俗的规范同向发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村民共创清廉村居的格局已经形成,构建起了“班子清廉、干部清正、居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的良好生态。一幅清廉画卷正在岭回村徐徐展开,村民们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