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为村级集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0-01

记者 邢智轩

服装加工厂里,咔嚓咔嚓的剪裁声、嗒嗒嗒的缝纫声此起彼伏;农业示范园内,风过叶动沙沙作响,一串串阳光玫瑰葡萄饱满圆润、香味怡人;冷库厂区里,村民们来来往往装卸货物……这是记者近日在盐湖区金井乡贵家营村看到的生动景象。

该村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促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径,立足村情实际,用好政策资源,着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38万元左右,解决200余名劳动力就业问题。

村集体有了致富产业,“家底”渐渐厚实起来,贵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尉忠朝说话也有了底气:“我们把村集体收入的50%,以现金形式分发到村民手中,让村民拿到真金白银。另外的50%用于硬件设施建设和改善,切实让村民感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来的好处。”

贵家营村的变化是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以“一村一方案”为主要抓手,以“1+4+N模式”为基本路径,精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破解产业经营性收入偏少等难题。

“1”是建立全国首家市级乡村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搭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经营主体与金融部门对接平台,实现了涉农资产权益证书数字化,有效破解集体经济组织“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推出惠农信贷产品134款,向26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累计授信2113万余元,向其他各类经营主体累计授信1100万余元。

“4”就是4种模式。一是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有效破解普通农民专业合作社凝聚力较弱、抵抗市场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二是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在实现不流转土地的情况下开展适度规模经营,为农户提供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关键环节综合托管和全程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将小农户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帮助农户节本增效,同时拓展集体增收空间。三是村企结对。统筹企业和农村两个主体,因村制宜、因企制宜,组织村企之间在资金、技术、项目、市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四是打造“五好”红色村。坚持红色领航,盘活红色村集体资产资源,推动红色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产业优势。

“N”就是积极探索其他模式。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因地制宜,通过联村党建、盘活集体“三资”、提供服务创收、发展物业经济、实行混合经营、股权补偿分红等多种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各县(市、区)探索出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发展路径,盐湖区开展以“百企联百村、百企兴百村、百村评百村、百万奖百村”为主要内容的“百企兴百村”专项行动,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河津市实施“强村富民”工程,通过规范化“清”、系统化“化”、法治化“收”,做深做实“清化收”工作;稷山县实施“十万清零”攻坚行动,出台五方面23条政策措施,推动全县所有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

目前,全市有526个村党组织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种植类410个、养殖类38个、旅游类14个、农业生产服务类55个、农产品加工类9个;171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或牵头成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服务面积600万余亩,带动小农户6万余户,托管面积位居全省第一;1500余家企业与2173个村进行结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