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盐湖区东城街道“小圆桌”议出“大治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30

记者 崔萌

为促进基层治理,盐湖区东城街道党工委把“小圆桌”议事会机制作为民生议事的重要抓手,要求各社区不受时间、场地、人员所限,随时、随地、随需召开“小圆桌”议事会,群策群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搭起干群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如今,这一机制已在盐湖区东城街道各社区“落地生根”,结出了“为民果实”。

化解矛盾

“这件事能尘埃落定,都是大家的功劳,感谢你们出面帮我协调此事。”居民王女士对参与河东西街社区“小圆桌”议事会人员表示感谢。

事情发生在同一栋公寓。邻居赵女士的宠物狗溜进王女士家中,将其9岁孩子腿部咬伤。事发后,赵女士表示让王女士自行带孩子接种狂犬疫苗,其根据接种单进行赔偿。王女士带孩子接种疫苗时,出于安全考虑,选择了高价位疫苗。没想到,赵女士态度急转,认为王女士没必要接种高价位疫苗,只愿赔付低价位款项。双方因此产生纠纷。

为快速化解纠纷,促进邻里和睦,河东西街社区把“小圆桌”议事会召开在公寓内,组织社区网格长、辖区民警、心理咨询师、法律顾问共同调解。会议现场,片区民警表示,一方因个人疏忽导致另一方发生意外的,理应承担相应责任;心理咨询师从情理角度出发,要求双方换位思考,用同理心体会对方的感受。最终,在多方力量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赵女士愿意进行全部赔付,并向王女士及其孩子表达歉意。

据了解,“小圆桌”议事会最初便是从河东西街社区推广开来的。在此次调解邻里纠纷中,“小圆桌”议事会又起到了积极作用。

“‘小圆桌’议事会,凝聚各方力量,搭建议事平台,及时将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了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蔡世萍说。 

解民所求

8月29日,工信局家属院“院长”陈慧忠代表广大居民来到广场社区,希望社区协调解决该家属院物管会和老年活动中心场地问题。

9月3日,广场社区包片领导曹晓、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静燕,组织该家属院物管会人员、网格长、网格员、居民代表,在该家属院门房召开“小圆桌”议事会。

会议中,大家商讨场地位置,规划建设面积,最终决定在5日内建设55平方米活动用房,供物管会和老年活动室合用。

9月4日开始动工,9月9日圆满竣工。其间,社区及物管会成员协调解决室内设施、活动器材,以及制定物管会各项制度等。

一场会议,5天施工,让居民看到了社区的工作效率,也让老年人感受到了活动室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不仅在广场社区,眼下,东城街道各社区通过召开“小圆桌”议事会,让居民有话说、有事议,解决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如:为居民安装健身器材、搭建电动自行车车棚、解决下水道堵塞、处理家属院锅炉归属等民生问题。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各社区也组织居民代表、各级相关部门,通过召开类似“小圆桌”议事会,共同分析研判、协商解决辖区环境卫生问题。如:拆除违建、清理乱堆乱放杂物、更换老化管道、归整私拉乱扯的电线等。

“‘小圆桌’议事会,以平等、对话的形式为居民提事、议事提供平台,让居民切身感受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曹晓说。

共谋良策

8月初的一天,学府嘉园小区居民张女士,因电动自行车车棚收费问题与管理员产生口角,在小区物业寻求无果后来到社区寻求说法。张女士认为,电动自行车车棚每月管理费为15元,充电费用另算,双重收费不太合理。

听取张女士诉求后,河东东街社区组织学府嘉园小区物业、业委会成员,以及社区支部党员、网格员、车棚管理员等,在小区物业办公室召开“小圆桌”议事会,一同协商解决车库管理问题。

会上,社区工作人员运用《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希望小区物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依靠科技设备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其次,劝说车棚管理员与张女士心平气和地沟通、化解矛盾。最后,大家一起商讨车棚管理问题,并最终达成一致:在车棚安装监控和门禁系统,不再配备管理人员,实现业主自主存放、不收取管理费用、有偿充电、丢失自负模式,避免居民与管理员、物业之间产生纠纷。

“‘小圆桌’议事会上,人人都可提问题、提建议,社区将这些进行梳理归纳,就能总结出‘一箩筐’社区治理的好办法。”该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谭敏哲说。

一张桌子、几张板凳,拉近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小圆桌”议事会,让党员干部走出会议室、走进群众中,让居民心声得到传递,使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董文丽表示,在今后的基层治理中,各社区将进一步发挥“小圆桌”议事会作用,激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热情;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心用情解决好民生实事,把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