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盐湖岸畔诗意浓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3

□卢运锋

盐湖,自东往西“平浦横拖一匹练”“方百二十里”,自古“解吾民之愠,阜吾民之财”,物产丰饶,景色秀美,人文厚重。

在盐湖的硝池滩上,坐落着战国著名水利工程专家李冰的故里郊斜村。近日,笔者在友人的指引下,在郊斜村“李冰家庙”里看到了一块从桃花洞寻回的明代诗词碑刻《桃花洞》,钩沉出一段诗意盎然的历史来。

《解州全志》记载的“解州古八景”为:仙洞桃花、静林夕照、石岩喷雪、横岭分云、龙潭春雨、汉宫桧柏、硝池烟柳、峨嵋绕翠。

“仙洞”位于解州西南的中条山间,正对着盐湖的硝池滩。仙洞周围的山地长满茂盛的松柏,四面青山连绵,奇石林立,清澈的泉水终年奔流不息。奇峰怪石间,溪流从天直下,撞击磨打着岩石,溅起无数水花,阳光下,恰似万朵桃花。春夏时节,更是野花竞放,百鸟争鸣,松涛阵阵,溪水潺潺,“桃花”万朵,宛如仙境,故得名“仙洞桃花”,俗称桃花洞,洞下有一小村,称为“桃花洞村”。

明清时期,桃花洞曾是林密庙阔、僧高道深、香火缭绕、钟声悠扬的福佑之地,遍布着大大小小三十余座寺庙亭堂、舞台戏院等建筑,寺庙中碑刻林立,记述丰赡。每年农历三月十五的药王庙会,四县八乡的香客游人云集于此,盛极一时。在“李冰家庙”内,一通刻于嘉靖二十八年的《三官香亭记》石碑中这样记述:“桃花洞口之西有老君台,又西有罗汉洞,南有药王殿,前有金山庙……于药王殿之北三官洞且立香亭……”当时的庙宇盛况,由此可见一斑。

仔细辨认研读《三官香亭记》碑刻的内容,惊喜地发现了与《桃花洞》诗词碑相关的记载:“皆士人相沿以,鹾海、硝水……盖吾解名地也,东冈李公知解州,西渠张公巡解盐,天□(奉?)宋公清戎三晋,尝至其洞皆有题。泾野吕子以……大抵皆咏其洞风景之盛……”内容相互印证、互为补充的两通碑刻,时间相差三十五年,又历经五百余年沧桑,同期重现并共立于同一座庙内,实为难得,弥足珍贵。

碑刻中的泾野,即吕柟(公元1479年~公元1542年)。他是明代学者、教育家、理学大师,陕西高陵人,字仲木,号泾野。正德三年(公元1508年)进士第一,授修撰,嘉靖中下诏狱,谪解州判官,摄行州事,创建解梁书院(解州中学前身),颇有政绩。柟为薛敬弟子,专守程、朱之学,以穷理实践为主,为河东薛瑄之学在明代关中地区的重要传人,也是继北宋张载之后关学发展的又一高峰。其著作甚富,有《泾野子内篇》《泾野诗文集》等,创作了多篇与河东相关的文章。

《桃花洞》诗词碑的大字为五言律诗、七言绝句各一首,内容为:

桃花洞

仙洞缘山麓,丹房映赤霞;

天浆分石髓,香饭具胡麻。

萝磴盘云上,松荫匝地遮;

临流增怅望,不见有桃花。

千章松橡锁云怀,

涧水浮花去不回;

山谷晓风吹雨过,

满坡霞起憶天台。

两首诗字面诗意都清晰明了,描述了作者在游桃花洞时看到的优美风景。

落款有两种解析:一是奉天人宋廷佐在明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七月,奉皇帝(明武宗朱厚照)的命令去清剿少数民族的叛乱,路过此处;二是奉天人宋廷佐在明正德九年七月,奉皇帝的命令去地方整理军务,拜访此处。

宋廷佐为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进士,博学好古,文思卓著,以诗文在当时享有声望。经笔者查询,在《古今图书集成》里收录有宋廷佐五言律诗两首,分别为《王官谷》《登天柱峰》;七言律诗三首,分别为《王官谷漫成》《登三门山看河楼》《登三门山看河楼二》。这些诗作描写的都是河东胜景,可知宋曾在河东巡游。是否曾为官河东,手头的史志资料中未查询到记载。明朝御史的巡查范围很广,几乎涉及各个政治领域和生活层面,除制度明确规定的常规工作外,还要承担清军御史、刷卷御史、巡盐御史、监军御史等方面的职责。结合《三官香亭记》碑刻中“天□(奉?)宋公清戎三晋”的记载,初步判断宋廷佐应该是以清军御史的身份“清戎三晋”,而不曾出任河东巡盐御史。落款中的“清戎过此”作第二种解释亦更吻合史实。以上两首诗《古今图书集成》也未见收录,应该喜为新的发现。

更为惊喜的是,在石碑正面的右上角,有浅浅1.5厘米见方的行书刻字,字体飞扬,笔势灵动,是为了和宋廷佐《桃花洞》的一首五言律诗,内容为:

石洞环山跡,乘凉坐晚霞;

鸣莺来茂树,流水共胡麻。

芝磴青云嫋,渔舟紫雾遮;

河山无限思,盏酒浮风花。

         泾野

其释义为,仙洞四周群山环绕,晚霞里凉风习习;鸟儿的鸣唱在茂密的树林间回荡,大家围坐在溪水旁,一同享用着香喷喷的饭食。布满青苔的石阶在青云间婉转隐现,祥云缭绕,紫雾缤纷,晚归的小船笼罩在一片云海之中;大好的河山激荡起无限的遐想,举杯相邀,斑驳的云彩在杯中浮现。

继续摩挲凝视,在碑的右下角还有落款,字迹已漫漶难辨,幸运的是关键信息尚能揣摩辨识出来,内容基本为:

乙酉六月七日某某上舍子中石(式?)举人孟某某某某某皆有某某某宋某某某 泾野

落款基本信息为:公元1525年6月7日,吕柟与高等学部在乡试后中试的举人孟某某、宋某某等几位学生。

根据落款可断定,诗为吕柟当场现作,刻字者是否为吕柟亲笔所为,不敢臆断,但可以划定在吕柟及随行的学生中。穿越风雨,这首诗作绚丽多彩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在宋廷佐忙里偷闲神游心念的桃花洞十一年后,吕柟带着他的几位在乡试中举后的得意门生来桃花洞游玩赏学。大家志得意满,诗情勃发,让这跨越时空的邂逅,超越世俗的神交,遐想无尽,诗作连连。诗意盎然之时,乘兴把吕柟先生的一首和诗,行云流水地留在了宋诗刻碑的留白处,以作纪念。由此,一段跨越十一年的仙洞神游、诗情互动的佳话,被一块青石镌刻在历史中;又三十五年后的春天,在三官香亭落成的记事碑上,再次刻录下了这段美谈。沧海桑田,战争的云烟早已消泯在历史长河中,但这场绝有的诗坛韵事,却永远青山不老,默默释放着文化的力量。

五百年后的今天,这块诗意浓浓、古风幽远的诗词之碑重现,让蕴藏在浩瀚历史中一颗灿烂的文化明珠,再次绽放在七彩盐湖之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