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以大项目推动大融合
——运城市文旅项目建设巡礼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2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伴随着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运城市作为主战场,借助旅发大会东风,全力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快建设、早投产,以项目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万荣飞云楼一角

高位推动

保障项目高标准推进

9月的河东大地,湖光山色、秋意渐浓。傍晚时分,位于中条山下的岚山根·运城印象景区依旧如白昼般热闹,游客或驻足欣赏夜景,或在集市上品尝美食,或三五人围坐一起谈笑,惬意且充满烟火气,成为河东特色文旅夜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盬街的“不倒翁”小姐姐

同样热闹的还有霓虹璀璨的盬街,网红“不倒翁”小姐姐、花轿游街、人偶表演……活色生香的市集、精彩纷呈的演出、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芳香四溢的美食,让人流连忘返。这条蕴藏着河东文化内涵的盬街被评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已然成为游客的重要打卡地。

为促进文旅经济发展,激发文旅消费活力,今年以来,我市文旅领域共实施26个项目,其中包括文物保护类项目6个,景区景点类项目9个,基础设施提升类项目6个,康养类项目5个。26个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86亿元,截至8月底,已开工建设项目22个,累计完成投资13.591亿元,完成投资率65.15%。

围绕省、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发展的最新要求,市文旅局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文化旅游度假区、康养度假区、研学旅游区、乡村旅游区和文旅娱乐区等项目上,重新筛选、包装、谋划一批新项目,并制订了《运城市文旅产业招商行动方案》《运城文旅项目招商册》,以建设“知名旅游强市”为目标,以推动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出十大重点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项目。

今年3月,市文旅局组织5个全域旅游发展较快的县市,赴上海进行专题招商推介,现场签约8个项目。7月,参加2022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重点推介5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在博物馆、旅游协会合作等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高点谋划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金秋时节,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运城段),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和彩色慢行道相映成景,美不胜收。后土祠、鹳雀楼、大禹渡等文旅景观与鱼跃龙门、浪漫沙滩等打卡地相互叠加,游客在自然和人文景观中领略千年河东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我市全面加快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绘就全市旅游公路“一张蓝图”,并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牵引,拓展建设覆盖全域的黄河、汾河、涑水河、中条山“三水一山”旅游公路网,带动全市“五条绿色走廊”建设。

与此同时,围绕“区域性中心国际机场”的战略目标,总投资32.5亿运城张孝机场改扩建工程已完成航站区改扩建工程,飞行区、机坪、排水、空管、消防、机坪照明等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工程完工后,运城张孝机场等级将由4D升级为4E,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需求,对建设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高标组织

推进三产多元融合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在文旅项目的策划、招引、落地、建设、运营上下功夫,着力推动旅游提质升级,推出运城十佳旅游线路,策划生成了河津龙门村、万荣闫景村、万荣九号院民宿等金牌旅游村,并打造了“河东八景”、平常街、盬街等一批特色亮点项目,积极推进中华裴氏家风家教馆、夏县泗交中条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

同时,举办了“寻味河东 好吃运城”美食评选、万荣袁家杏花节、芮城黄河旅游节、蒲剧艺术周等一批特色亮点文化节,发展特色餐饮、扶持精品民宿建设、打造大型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建设河东美食街区,培育夜间经济。

为进一步做热文旅市场,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和消费回升,我市发放了价值200万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电子消费券,推出100元1年内不限次数游玩运城24个主要景点的旅游年票优惠活动,开通了3条全域旅游“城景通”线路,推动全市便民旅游圈建设。组织开展了运城市首届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自驾游暨“沿着黄河游运城”活动和首届蒲剧艺术周等,后续还将举办2022池盐文化旅游周、“关公文化旅游月”等活动。

高标部署

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务

文旅融合,少不了文旅公共服务的加持。为使文旅公共服务跟上时代步伐、满足群众需求,我市不断夯实文旅发展基础,建立健全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提高文旅惠民服务效能。

依托运城北站,打造旅游集散中心,实现了旅游动线、旅游景区、中心城区观光交通、旅游专线公交等咨询服务全覆盖。加快智慧旅游建设,依托大数据、云平台,实现“掌上游”的智能体验。实施南山生态修复,全力打造秀美生态景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随着城市内涵与品质的不断提升,全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也得到有效提升。“河东书房”“河东驿站”成为新的文化地标,使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建成了县、乡、村层层对接,场、房、器配置齐全,阅、娱、健功能完善,老、青、少皆可享用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率先在全省开展了“戏曲惠民∙欢乐百姓”免费送戏下乡活动,实现“菜单式”“订单式”文化惠民服务。

“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低空+旅游”“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尽头是融合,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顺应消费升级的浩荡大势中,推动并实现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已成为我市打造知名旅游强市、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文字 记者 王斌 王露 荆毅萍

摄影 记者 薛俊 茹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