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绛县冷口乡:高位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创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1

记者 郭 华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走进绛县冷口乡,廉政文化小微公园、清风长廊……到处可以感受到廉政文化的气息。

自清廉运城建设开展以来,冷口乡按照“一条主线、两大板块、四项任务、五大体系”工作思路,坚持机关村居同步创建、队伍阵地同步推进、当下长远同步考虑,聚焦权力运行、制度落实、权力监督等重点环节,清廉机关和清廉村居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三个突出,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突出党委主体责任。把清廉机关和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冷口乡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专题会议、机关会议11次,成立乡村两级工作专班和领导小组,夯实创建主体责任。突出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按照清廉机关、清廉村居工作要求,围绕党委主体责任、班子“一岗双责”、机关党员干部落实责任、村级党委履责情况等重点领域,建立廉政风险“三清单四台账”,细化风险防控措施。强化乡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开展乡村监督检查4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37个。突出部门直接责任。在清廉机关建设中,明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的专人专责,一人牵头三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班子成员“牵头抓总”,一名包村干部“包干负责”,一名村委具体落实,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抓”,确保任务落实落地。

紧盯三个重点,高标准开展清廉单元创建。重点打造村级纪检监察工作示范点。按照“一点三园”工作思路,坚持村级监察示范点构“图”、廉政文化小微公园染“色”、“一约五会”制度定“框”,深挖绛县及冷口的清廉故事、清廉人物、清廉元素,在留孟村高标准建设示范点1处,建设“清风廉韵润民心”“清风廉韵沐童心”“清风廉韵践初心”小微公园3个,在宋西村建设“清风长廊”,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廉政教育打卡地。重点打造廉政机关活动阵地。围绕便民服务、为民办事原则,强化信念教育、思想洗礼要求,高标准建设“清风云课堂”“清廉便民服务大厅”“清风明苑”“清廉展馆”四个主题阵地,让廉政教育于无声处“润”心灵,达到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家风民风,以淳朴的家风民风涵养党风政风效果。重点打造新型宣传矩阵。紧跟宣传发展形势变化,通过微信、网站、报纸、App、抖音、微视频等全媒体宣传手段,拍摄“清风微视频”11个,推送清风课程12期,发表廉政类新闻3条,将朗诵、书画展、摄影展、微视频等文化助廉活动搬上“云端”,扩大宣传效果。

围绕三个推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乡村权力清单全制定。梳理乡村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编印《农村基层权力规范运行制度汇编》,明确各级各方责任,加大公开力度,将乡村权力关进制度牢笼。推进乡级审批全监管。由冷口乡纪委牵头,对行政审批业务督导全覆盖,设置意见箱、举报电话,设立人大代表监督岗,梳理制定“进一门 跑一次”办事指南,切实加强审批监督。推进村级“三务”全规范。明确村级“四议两公开”、三资、三务管理办法,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发挥“三员合一”人员作用,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