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绛县郭家庄村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发布者:李婷 张筱苑时间:2022-08-20

走进绛县陈村镇郭家庄村,宽阔的街道,随处可见的德孝清廉文化墙,如火如荼的基础设施建设,展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画卷。近年来,该村以创建“五面红旗”示范村为抓手,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基层治理重在基层。郭家庄村聚焦村级治理,为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先后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工作档案、党支部建网、党小组进网、党员入格等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联络员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点的作用,打通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党员管理小积分,赋能党建大活力。郭家庄村村委会副主任崔青华说:“我们对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设置加分项和减分项,通过公布积分榜,激励村里党员积极作为,用‘小积分’激活党员的‘大干劲’,激发党员服务村民的内在自觉,为基层治理工作增添活力。”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在谋划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面,郭家庄村目前已形成苗木种植、牛羊养殖两大产业。该村以“政府引导、农民参与、合作社支持”的经营模式,将苗木观光示范园区打造成集苗木种植、技术推广、绿化景观营造于一体的园区,不仅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发展生态产业,还带动了陈村镇苗木产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郭家庄村开始实施反季节蔬菜温室大棚项目,采用“集体+合作社”的模式,建设总占地80余亩的温室大棚14座。崔青华表示,该项目是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成果,陈村镇党委会会议为总调度,全程指挥、监督检查各项建设任务;郭家庄村党支部成立了项目建设管理小组,定期召开协调调度会,积极吸纳广大村民参与,探索出一条“党委统筹、支部引带、群众参与”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记者日前在郭家庄村反季节蔬菜温室大棚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搭建大棚钢架。崔青华介绍,该项目预计9月底建成,之后将通过社区订单、快递配送等方式销售蔬菜,为集体创收、为村民增收。

产业兴旺,反哺美丽乡村建设。近日,在郭家庄村村委会附近,工人在搭建舞台、建设广场。为建设美丽乡村,该村依托涑水新区,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加上村集体经济的创收资金,新建广场和舞台,并对村道和下水管网实施改造,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及“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打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美丽乡村环境。

崔青华说,郭家庄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兴旺新动能,促进产业向设施农业转型,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