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泼墨扬正气 崇廉润河东
——运城市纪委监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7

记者 苏黎原 通讯员 贾莉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

在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提出了“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向全省发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动员令。

永济市积极营造人人崇尚廉洁、全面建设清廉永济的浓厚氛围。图为群众在休闲游园时欣赏“翰墨书正气,妙笔扬清风”清廉书画艺术作品展,接受廉洁文化的教育和启迪。郭 森 摄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意见》,把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提出的“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规划图”化为运城的“实景图”,运城市纪委监委突出以文化人,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海报上街

展示清廉先贤风采


市纪委监委选取运城历史上十余位清廉官员、文化名人,辅之以其为官理念、家风家训、名言警句等内容,精心设计制作了一批海报,在市区街头一亮相就受到广大市民好评。图为绿树掩映下的海报。  孙立功 摄

“读好书,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凡在仕宦,以廉勤为本”“俭以成廉,侈以成贪”“保心如止水,为行见真书”……

这是由市纪委监委会同运城日报社联合出品的《清风箴言》系列廉洁海报上展示的部分内容。

这批廉洁海报选取运城历史上十余位清廉官员、文化名人,配上其为官理念、家风家训、名言警句等内容,精心设计制作而成。海报被投放在人流量大、覆盖面广的街道、广场和公交站台,以贴近群众、走进生活的宣传形式,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生气。

运城,古称“河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文荟萃,诞生了一大批名垂青史、影响深远的清官廉吏,他们或修养有德、施政有声、法纪有守、清白有朴,功在当代,名传千秋;或修身养性、身体力行、治家有道、教子有方,家风纯正,德润万家。他们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受百姓爱戴,令后人敬仰,形成了独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河东廉吏文化。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清廉运城建设的有效途径,从底蕴深厚的河东廉洁文化土壤中汲取充沛养分,着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廉洁文化精品,形成具有鲜明运城特色、运城标识的廉洁文化品牌,营造“人人思廉、全民崇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专栏登报

激活廉洁奉公基因

古往今来,河东大地,廉韵悠长,清官廉吏,数不胜数。

清廉俭朴司马光、勤政御史柳宗元、“铁汉公”薛瑄、独立使君裴侠、铁面御史乔应甲、清正廉明荆道乾……每一个名字,都承载着一段河东先贤忠于国事、勤于政事、廉洁奉公的不朽功绩。他们的廉洁从政之道、勤政恤民之道、俭以修身之道,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高尚品格,令人敬仰、值得学习,也是新时代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很好的教材。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对古代廉政文化批判性地继承,发挥其积极作用并加以弘扬,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市纪委监委联合运城日报社,从2022年1月12日开始,在《运城日报》每周三的“政法周刊”开设“清廉运城·清官史话”专栏,在《运城晚报》“史海廉播”专版开辟“河东清官廉吏谱”专栏,在《运城新闻网》刊登“河东廉吏谱”,细数历史上的河东能臣廉吏、文化巨擘,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先贤廉洁文化思想,弘扬廉洁理念、涵养清风正气。截至目前,“两报一网”共刊登《清廉俭朴司马光》《勤政御史柳宗元》《“铁汉公”薛瑄》《裴侠:“躬履俭素,爱人如子”》《晚清重臣阎敬铭的家风故事》等60多篇系列报道。

此外,立足河东厚重的历史文化,根据挖掘的廉吏事迹,编辑出版书籍《运城历史上的清官廉吏》,让肥沃的文化土壤开出廉洁之花。

电视展播

传播廉洁文化强音

选取最具代表性的清官廉吏,拍摄制作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力作,让广大干部群众直观感受河东廉洁文化的巨大魅力。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联合运城广播电视台,先后开设“河东清风行”“清廉运城 先贤遗风”专栏。截至目前,共拍摄制作播出了13期系列专题片,其中,《史鉴清流 涑水先生司马光》获得山西省2021年第四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荣誉,《红色特工阎又文》获得山西省2021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荣誉。

此外,拍摄制作的五集大型家风文化纪录片《家国裴氏》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播,裴氏家规故事《振纲立纪 兴家报国》入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国方正出版社编辑的《中国家规》专题教育片并出版发行。

戏剧汇演

再现河东廉吏风采

“手捧着千层底泪水流淌……娘教儿做人磊落心坦荡,娘教儿为官清廉正气扬……誓不忘为国为民为家邦。”

大型廉政蒲剧《大明廉吏曹于汴》第四场“会审”剧照。 姚小勇 摄

7月18日晚,由盐湖区纪委监委牵头策划,区蒲剧团全力打造的大型廉政蒲剧《大明廉吏曹于汴》在盐湖会堂精彩上演,为清廉运城建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传统戏曲亲和力强、群众基础广泛的优势,不断扩大受众范围,持续增强河东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渗透力。近年来精心编排了《贤相裴度》《大明廉吏曹于汴》《铁汉公薛瑄》《铁面御史姚天福》《司马光》等多部优秀廉洁剧目,以戏倡廉,以戏促廉。

夏县纪委监委近年来持续打造司马光廉政文化品牌。在全面建设清廉夏县中,将打造廉政古装剧《司马光》列为今年工作重点,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实现以“戏”化人、以“廉”润心。图为《司马光》剧照。  姚中吉 摄

其中,蒲剧大型廉洁历史剧《贤相裴度》,于2021年在省城太原山西大剧院成功演出,演出期间现场观众每晚1000余人,各界群众观剧意愿十分强烈,获得了广泛好评。

建好阵地

阐释廉洁精品内涵

运城的廉洁文化精品颇多。

闻喜县裴氏家风家教馆目前已进入布展阶段。全馆分为四个厅:第一部分为序厅“万乘之相 节峻风清”,从中华文化和地域文化入手,以59个裴氏宰相为亮点,以5座丰碑浓缩展示裴氏廉洁清风和良好家风;第二部分“英华之族 震古烁今”,通过党和国家领导人论述、考察裴氏,古今名人说裴氏等,引出裴氏源流、裴氏播迁等,全面展示裴氏家族历史和社会地位;第三部分“卓荦之才、摩斗摘星”,通过一个个裴氏人物,全面展示裴氏人才奇观和卓著功绩;第四部分“至诚之风 源浚流长”,通过裴氏家规、家训、家戒等,总结提炼裴氏家风内涵,全面展示良好裴氏家风及其传承弘扬。

永济市依托柳园,正在打造全国首家集廉洁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等元素为一体的柳宗元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主题公园以“廉洁自持,忠信是仗”为主题,以“顺木之天,以致其性”为主线,通过挖掘展示柳宗元唯物主义哲学观和民本思想、廉洁思想、家风传承,让干部群众在休闲游园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尊崇法纪的理念。

我市大力建设廉洁文化示范点,全市13个县(市、区)均设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继高标准打造万荣县薛瑄纪念馆、夏县司马光廉政文化基地等场馆之后,又着力打造闻喜县裴氏家风家教馆和永济市柳宗元纪念馆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充分发掘和展示优秀河东廉洁文化,让清廉文化触目即知、触手可及,成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熏陶的长效化阵地,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助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运城日报社,拟于国庆节前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清风润河东”运城市廉洁书画剪纸摄影作品展;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拟举办“清廉运城”有奖征文活动,发挥清廉文化在廉洁运城建设中的作用,塑造和传播运城廉政形象。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学习先贤廉政文化思想,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走向深入,努力打造海晏河清、乾坤朗朗的清廉运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