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文化赋旅 助力旅发大会召开——

以爱之名 共享文化盛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6

□记者 韩维元 李婷

莺莺塔下喜结良缘,蒲津渡口情定终身,鹳雀楼上比翼双飞。

8月4日,农历“七夕节”当天,由中共永济市委、永济市人民政府主办,永济市委宣传部、永济市文化和旅游局、山西鹳雀楼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山西永济第24届爱情文化节在“爱情圣地”普救寺景区浪漫开幕。20对新人用原汁原味的唐制礼仪再现了一场旅游集体婚礼,满满的仪式感,浓浓的文化味,不仅使该市文旅产业的业态和内涵更加丰富,也进一步推动了永济市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了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点亮了城市文化节庆品牌。

因为爱情,共赴一场文化盛宴。红绸披彩,宫灯高悬。盛夏的普救寺景区焕然一新,喜气盈盈。伴随着欢快明亮的唢呐独奏《百鸟朝凤》、动人心魄的绛州鼓乐《鼓韵龙腾》,身着唐式婚服的20对新人漫步走上舞台。集体婚礼现场,依据唐朝婚礼仪式而举行的却扇礼、沃盥礼、同牢合卺礼、合髻之礼等20道赞礼,再现了唐制婚礼的优美华丽和厚重精妙。

“能在七夕节在‘爱情圣地’普救寺参加这样一个朴素而具有特色的婚礼,我觉得特别有纪念意义,希望我们的爱情也像这个婚礼一样,简单质朴,天长地久。”为了给女友杨淑梅一个不一样的婚礼,在广西工作的薛佳鹏与女友专程从广西赶到普救寺,参加了当天的集体婚礼。“这样浪漫而具有文化氛围的婚礼本身就是一场文化盛宴,不仅可以沾沾新人的喜气,还可以学到很多中国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家住永济市卿头镇的刘先生表示。

浪漫之旅,点亮城市文化节庆品牌。“本届集体婚礼的活动设置以永济普救寺、蒲津渡遗址和鹳雀楼三大景区联动的方式进行。”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山西鹳雀楼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给新人们留下美好回忆,活动将市区内的几个景区进行了串联,既表达了对新人的美好祝福,又达到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促进文旅融合,点亮城市文化节庆品牌的目的。

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邀请国内有影响力的才艺短视频达人参与宣传推广,倾力聚集人气,增强游客互动体验感,扩大普救寺爱情文化圣地IP的影响力。

文化赋能,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文化兴市,赋能永济转型,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近年来,永济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现有成熟景区11个,4A级景区4个,推动旅游业与各产业、各行业深度融合,打造多层次、差异化的旅游产品,着力构建富有永济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

“爱情文化节”作为永济特色旅游的一大文化品牌,成功举办了24届,并办出了风格,形成了特色,吸引了不少情侣前来参与。相关负责人表示,永济市持续打造爱情文化节,通过深入挖掘普救寺及传统节日七夕节的文化内涵,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相结合,使其更好地融入群众生活,形成特色,达到了以节为媒、宣传永济、推介永济的目的。

据悉,山西永济第24届爱情文化节的举办,助力了即将在我市举办的省第八次旅发大会胜利召开,让更多的人走进永济、了解永济、亲近永济,吸引更多的宾朋到永济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全方位推进永济高质量发展。

舜风唐韵,情醉西厢。伴随着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鹳雀楼、普救寺、五老峰、尧王台……一张张彰显永济厚重历史的“文化名片”,正焕发出熠熠光彩,让永济这座黄河岸畔的古老城市,绽放出新的风采与魅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