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强化使命担当 汇聚军地合力

——我市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6

记者 雷登攀

组织78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了171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约2.1万个。

下拨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7亿余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4亿余元。

为8086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办理补缴养老保险手续。

下拨帮扶援助金额59.7万元,帮扶援助320名困难退役军人。

……

自2019年、2020年我市相继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国家级双拥模范城荣誉以来,市委、市政府和驻运部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促进军政军民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双拥工作初心和使命,始终以创建新一轮省级、国家级双拥模范城“四连冠”为目标,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双拥共建硕果累累。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始终将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积极探索双拥工作新思路、拓展双拥工作新领域、丰富双拥工作新内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筑牢双拥工作的钢铁长城。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将双拥共建工作列入《中共运城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加以落实,在每年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时,把市直单位双拥目标责任工作任务列为年终专项考核内容。

——工作机制持续健全。及时调整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责任分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成立市双拥工作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双拥工作。市双拥办与运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实行军地合署办公制度,将支持部队改革建设、重要节日期间走访慰问驻军、重点优抚对象优待抚恤等双拥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及时拨付到位,做到了组织机构、工作机制、经费保障、办公场地“四到位”。

——制度保障创新完善。为保障双拥工作的连续性和实现双拥创建任务目标,制定了《拥军支前协调制度》《军地合署办公制度》《走访慰问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在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中切实做到了有政策可依、有制度可循,行为上有规范、落实上有措施、考核上有奖惩,实现了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创新宣教模式,强化双拥宣传

近年来,我市坚持将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促进军政军民团结、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热情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力营造拥军爱民的浓厚氛围。

一是双拥、国防教育全面覆盖。市委、市政府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列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市县两级党校均挂牌成立14家国防教育学院,设置国防教育课程,把科级以上干部纳入培训范围;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实现了双拥、国防教育全面覆盖。

二是加强双拥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宣传教育活动,先后评选出县级“最美退役军人”50名、市级“最美退役军人”28名、省级“最美退役军人”3名。同时,开展国防讲座、双拥模范、“最美退役军人”宣讲活动111场次,受众人数4万余人。

三是打造双拥宣教示范基地。在中心城区打造双拥、国防教育宣传教育基地,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双拥热情、营造崇军氛围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创建双拥模范城提供精神支持和舆论支撑。

扎实落实政策,服务驻军需求

市委、市政府始终将部队需求放在心上,积极支持部队建设,及时帮助部队解决营区建设、子女入学入托、随军家属就业等实际问题。

落实政策待遇,解决官兵“三后”问题。在安置退役官兵方面,2019年、2020年、2021年我市共接收600名安置对象,事业单位安置占比分别为72.2%、83.5%、91%,实现了连年攀升;妥善安置7名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安置率达100%;发放未就业家属补贴189.35万元。在解决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方面,落实军人子女享受入学入托政策优待171人,38名军人子女享受中考、高考加分政策。

二是支持部队建设、保障部队遂行战备任务。市县两级落实保障性经费支持部队建设投资3142.5万元,慰问部队经费1328.58万元;走访慰问“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属492人次;为1088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的家庭送去喜报;落实文化教育拥军,广泛开展“育人才、送知识、添设备、当后勤”文化拥军活动,先后为驻运部队购置电脑、电视、电子书等价值50万余元。

三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依托各级服务中心搭建平台,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更优的服务。目前,我市13个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48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对象300人以上的村(社区)全部完成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任务,创建率达100%。加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3年共组织2235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组织78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了171场线上和线下的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约2.1万个,推荐2113名人退役军人上岗就业;落实优抚对象待遇,不断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共下拨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7亿余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4亿余元。

支援地方建设,助推运城发展

驻运部队与地方经济建设同频共振、协调发展,在经济建设、弘扬文明、维护稳定、抢险救援、乡村振兴、国防教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共叙军民鱼水情,共谱双拥新篇章。3年来,运城军分区协调驻军部队,发动民兵预备役官兵主动投身驻地的社会经济建设之中,参加驻地重点工程建设100人次、20车次,参加植树造林200余亩,参加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15次。对口帮扶15个村,开展帮扶项目13个,投入帮扶资金230万余元、协调资金200万余元,使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援助贫困村中小学校13所,资助贫困生576人次,捐资助学100万余元;部队军史馆、武器装备陈列等场所向社会开放30次、接待人数3万余人次,支持驻地学校军训学生39次、25万余人;配合公安部门抓获犯罪分子、开展城市治安巡逻,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在2021年秋季防汛抢险、汾河抗洪救灾行动中,驻运部队全力保障驻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累计出动民兵870余人次,担负护堤固堤、封堵管涌、疏散群众等任务,在风雨中筑起了一道守护群众的安全屏障。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站在新的起点,我市将全力提高双拥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双拥创建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创新力和生命力,进一步厚植双拥情怀,推动全市双拥创建工作取得新成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