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新编移风易俗现代剧《红白喜事》首次联排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05

运城晚报讯(记者 陶登肖 王捷)作为盐湖区“我们的节日·七夕”移风易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8月4日,由市民政局,盐湖区区委、区政府,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二团联合打造的新编移风易俗现代剧《红白喜事》,在市区蒲景苑首次联排。

2021年9月,盐湖区被国家民政部确认为全国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是山西省唯一的试点单位。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盐湖区本着“党委领导、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基层自治、群众参与”的原则,出台了《运城市盐湖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排练一场大戏、打造一批村(社区)婚俗改革示范点,召开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专题研讨会等,发挥村(社区)基层自治作用,完善婚姻登记主阵地功能。

据编剧裴军强介绍,新编移风易俗现代剧《红白喜事》作为盐湖区引深婚俗改革试验区

各项工作的一部分,于今年6月开始筹备。在前期剧本创作的基础上,他再次融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元素进行加工完善,形成了如今的剧本。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二团经过20多天加班排练后,该剧初见全貌。接下来,他会继续打磨细节,不断丰富完善该剧。

《红白喜事》围绕移风易俗这一主题,通过关乡村致富带头人李尚仁在操办孙子满月、父亲葬礼期间发生的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演绎了一出移风易俗的人间悲喜剧。全剧在李尚仁孙子满月大操大办、其父意外身亡中拉开序幕,围绕李尚仁为了面子,执意要为其父大办葬礼展开,通过“一条龙”老板发财安排葬礼,村主任出面干预,其妻苦劝,发财出事,发财妻逼债,李顺智教侄等事件环环相扣,逐步推进。该剧通过感人的故事情节,以艺术的形式,借助李尚仁在父亲丧葬问题上的深刻反思,将一幅农村“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的生活画卷,全景式地展现在广大观众面前,是一部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剧目。

台上,演员们声情并茂的唱腔和精湛生动的演技,把剧中人物塑造得活灵活现,让现场观摩演出者连连叫好。

该剧目艺术总监、蒲剧表演艺术家、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二团团长景雪变介绍,此次均由“90后”“00”后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对这些“小梅花”来说也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该剧目讲的是运城老百姓的故事,此次联排初获成功,也让她非常有信心,“下一步我们还将邀请专家学者,从剧本、演员的唱做念等方面进行打磨提升,让这出剧目走得更远,让老百姓喜欢,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