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中北大学“弘文遗韵”暑期社会实践团探寻稷山非遗“高跷走兽”魅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05

运城晚报讯 近日,中北大学“弘文遗韵”暑期社会实践团,对稷山县阳城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跷走兽”展开调查,并以多种方式了解了“高跷走兽”的文化内涵和发展现状等。

实践团成员参与了高跷走兽的演出,通过跟拍、搬运道具等方式,了解高跷走兽的台前幕后,并对非遗传承人段铁成、“高跷走兽进校园”负责老师进行走访交流,了解了“高跷走兽”的发展现状和非遗传承中存在的问题。高跷走兽由于表演人数多、费用高,因此外出表演少,很难向外宣传。高跷走兽之前存在“断代”风险,但好在国家政策及时给予支持,使得传承问题得以解决。如今,随着“高跷走兽进校园”活动的展开,传承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之后,实践团对非遗村落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到很多人只是听过或看过高跷走兽,对其并没有深入的了解。为此,实践团与村干部商讨应加大对高跷走兽的宣传力度,可通过制作宣传手册、发放纪念小物件、创建网络平台账号等加以推广。

实践团负责人表示,承遗风古训,传文化薪火。非物质文化遗产归属于民族,有着浓厚的文以化人的礼乐作用,是先辈在劳动与生活中产生的,用来满足人的自然需求、社会需求和精神需求的活态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重要,包含着难以言传的意义、情感和特有的思维方式、审美习惯,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保留着民族文化的原生状态。作为当代大学生,他们更应该担负起这份责任,尽己所能地为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宣传与发展贡献力量。 (王过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