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永济蒲州镇:“123N”工作法抓好“星级文明户”创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3

本报讯(记者 郭 华)今年以来,永济市蒲州镇坚持把“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作为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有力抓手,创新运用“123N”工作法,巩固提升“星级文明户”创建成果。

一套机制,实现星级创评科学化。制订“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镇村两级成立“星级文明户”创建领导小组。各村召开会议,集体讨论并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本村村情,将爱党爱国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等十颗星作为“星级文明户”的创建目标,并将每颗“星”的标准细化,便于群众认领。

两级动员,提高群众创评参与率。镇村两级召开创评动员会,通过乡科级干部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小组长包户等,采取宣传栏、大喇叭、微信等方式,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群众代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群众参与创评率达80%。

三层创评,促使创评规范公平化。树立示范村,在宣传发动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各村结合实际,严格按照“村民自评—小组互评—村级审核”程序开展创评工作。经过严格审核把关,把星级标准量化为“行为准则”,潜移默化中把文明乡风“种”进村民心田。

N方联创,提升基层治理新张力。推进“星级文明户”与“最美庭院”“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联动创建,形成向模范看齐、赶超模范的激励机制。在“星级文明户”的影响下,许多村民成为义务保洁员和文明引导员,投入清洁庭院、清洁家园、文明创建等综合整治行动中,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