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绛县郝家窑

来源:发布者:张广瑞 李治仪时间:2022-07-29

获评运城市“先进党组织”“文明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美丽休闲乡村”“山西省AAA级旅游乡村示范村”……绛县郝家窑村通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昔日有名的“烂杆村”“上访村”,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美、由美到富。用古绛镇党委书记焦红涛的话说,“今天的郝家窑村来之不易,靠的是村党支部坚持抓党建、强治理、促发展”。

郝家窑之治

治在党建引领村发展

郝家窑村地处中条山下、涑水河畔,位于绛县、垣曲、闻喜三县交界处,全村5个居民组1040口人,现有党员26名。该村总面积3500亩,其中耕地2900亩,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以农林种植为主,占可用地的80%。

2008年,一直在外打拼的党员安子明返回家乡,被推选为郝家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凭着丰富的见识、广泛的人脉,带领父老乡亲刨穷根、拓富路。

村党支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方针,立足本村实际,确定了“宜居、宜游、宜业魅力乡村”的发展目标,坚持把“用心服务、赢得民心、凝聚人心”作为着力点,做到“一抓四带”。

“一抓”,即抓党建难题,把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责任田”,通过凝聚班子、建强队伍、干好实事,带动全村发展。建立党员微信群、村民微信群,经常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传达惠农政策。同时,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做到发展有思路、党建有制度、活动有场所、工作有档案、产业有园区。“四带”,即带动基础强村、产业富村、环境美村、文明兴村。

在此基础上,村党支部借助“美丽宜居”“美丽乡村”“一事一议”等项目,打井修路,建造村门,修复安家大院,新建、改建600平方米的文化会堂,新建1万平方米的公园、2000平方米的党建广场,并进行绿化、美化、亮化;修建300平方米的村集体仓库,扩展1.8公里主街道,修建4000平方米污水池,改建1万平方米村机耕路,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全村245户全部完成水网改造、煤改气管网入户、煤改电,改善了人居环境、乡村面貌,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郝家窑之美

美在党建引领村振兴

走进郝家窑村,村庄生机盎然,道路宽敞整洁,院落鳞次栉比,村民休闲纳凉,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涑水河畔。

郝家窑村的下沉势和靠崖势连片村落,不仅记述着先辈们的苦难沧桑,也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窑洞民俗、旅游观光资源。

从2018年开始,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将致富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起来,提出“用好旅游资源、抓好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口号,组建山西窑之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以传统地窨院为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

该村先后投资300万余元,修复5座废旧地窨院,建成山西晋尧民俗博物馆。该博物馆共分5个展区,展示从明清到改革开放前的晋南家具、生活用具、农耕用具、古代陶瓷和红色文化物品2000多件,引来游客观赏、怀旧和体验,每年接待游客、研学及观摩团体5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该村坚持将“三产”与绿色融合发展,构建起农旅综合体,成为晋南著名的苗木基地,60%的植被覆盖率,将村庄掩映在绿树花海之中。村党支部反复考察、调研,从北京引回食用玫瑰,由村党支部牵头,投资10万元建起玫瑰纯露加工厂,还建成玫瑰、钙果种植与加工基地,形成种、产、销产业链。精油纯露原液化妆品、玫瑰茶、玫瑰酱等产品,颇受游人青睐。

村党支部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全村群众多方发力,全面开花,先后建起亲子园、稻草人、植物迷宫、水上乐园、文化会堂、蔬果采摘园、果菜交易市场等,“春赏花、夏采果、秋观景、冬养生”,引来人们暂别喧嚣,身心同憩,感受难得的惬意,成为四季美丽宜居、宜养之地。

郝家窑之富

富在党建引领新生活

经过多年的努力,郝家窑村建成了集窑洞文化展示、民俗文化传承、青少年科普教育、生态休闲旅游观光、蔬果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2018年至今,全村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80多人从事保安、保洁、票务,以及玫瑰、草莓、樱桃、甜瓜、蔬菜种植、采摘等工作,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享受到旅游带来的红利。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10万余元,预计年底可实现增收30万元。

村党支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开展文明建设、文化创建,让群众得实惠、受教育、转观念,提高了广大村民的文明素质,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清洁环保的生态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坚持“以孝治村、以孝养家”,大力推行善行义举活动。每年“三八”妇女节评选好婆婆、好媳妇;重阳节请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喝羊汤,并现场为老人洗脚。开放农家书屋,引导广大妇女跳广场舞,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提倡积极健康的娱乐方式,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孝子孝媳”等评选活动,提高了群众参与以德治村的积极性,营造出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乡风。

“郝家窑村现有可修葺的地窨院50座、温室大棚10个、小型草莓棚3个、植物园120亩、玫瑰园300亩、钙果园200亩、水果交易市场1处。”古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闫怀志对郝家窑村的情况了如指掌,村党支部正带领全村群众,积极创建AAAA级省级旅游乡村,全力打响郝家窑乡村旅游名片,迈向乡村旅游产业致富、全面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康庄大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