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绛县全力推进“一带、两区、三集群”新型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28

本报讯 7月26日,笔者从绛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县全力推进“一带、两区、三集群”新型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目前进展顺利。

“一带”指241国道呼和浩特—北海线绛县段产业融合发展带。该线自西向东贯穿绛县横水—古绛—陈村—卫庄—磨里五镇,以樱桃、山楂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围绕轴线向南北扩展,加工物流、交易市场沿路布局,产业融合、产城联动特征明显,是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轴带。目前,已建成横水西灌底、柳泉、新庄、东录、西录、申王坡村樱桃基地,北杨、槐泉、郑柴村标准化山楂生产基地,新庄、韩庄、临浍村设施草莓生产基地。沿路形成“维之王”特色水果标准化加工区、仓储物流区等。

“两区”指绛县西部标准化樱桃基地建设区和中部标准化山楂基地发展区。其中,西部标准化樱桃基地建设区主要包括横水镇、古绛镇等,涉及横水镇西灌底、柳泉、东录、西录、周家庄、新庄、西磨里等村,古绛镇申王坡、峪南、毛家坡、西乔、西吴等村,形成万亩标准化樱桃生产基地,以生产有机樱桃为主,向樱桃“种—养—加”“产—加—销”“一二三产业融合”方向发展。中部标准化山楂基地发展区主要包括横水、古绛、南樊等乡镇,涉及横水镇南横水、崔村、周家庄、新庄、西磨里、横北等村,古绛镇北杨、中杨等村,安峪镇郇王村,南樊镇郑柴、槐泉、南柳、北柳等村。初步形成标准化山楂出口示范区,以生产有机山楂为主;依托农产品加工园区和龙头企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三集群”指樱桃产业集群、山楂产业集群、加工业集群。建立集生产资料供给、生产过程管理、产品采收、储藏保鲜、市场销售、品牌建设于一身的全链条产业集群,实现从产前、产中到销售的标准化生产和管理,以产业集群推进农产品加工集群的建立。樱桃产业集群将西部、东部片区和园区、经营主体全部组装集成建立樱桃产业集群,实现全程标准化管理;山楂产业集群以中部山楂产业基地和东西两个山楂生产区建立产供销山楂产业集群,实现全程标准化管理,重点打造标准化出口基地;加工业集群布局于沿路经济带,形成以山西维之王食品有限公司、山西金绛食品有限公司、山西新鑫食品有限公司、绛县佳维蜜饯厂、绛县古剑泉醋业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果品加工业集群,提升果品食品、果品酿造、保健食品的生产水平,以集群化、组团式生产提高市场竞争力。

         (张广瑞 王晶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