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城文旅 绽放青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27

记者 韩维元

三江源头天蓝水美,关公故里山清水秀。

项目签约

7月21日至23日,带着“全面宣传运城、推介旅游资源、寻求合作伙伴、谋求共赢发展”的美好愿景,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参加了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的第23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和运城(西北区域)招商引资恳谈会。

围绕青洽会“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主题,市文旅局突出展示了运城非遗、文创和工艺美术的创新成果,推介了运城文旅产业项目,全面展现了河东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同谱写了运城和西宁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脉相承的黄河文化

“运城与西宁同样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黄河文化、盐文化等方面一脉相承,我们将以青洽会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运城在文旅领域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多走动、常来往,通过‘手拉手’‘面对面’的交流,实现多方面、多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7月21日,在运城市文旅局与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举行的座谈会上,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建忠表达了加强双方合作的意愿。

近年来,西宁市围绕建设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多元文化展示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旅游名城、中国西部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和青藏高原特色旅游服务基地,持续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建成了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打造了一批知名文旅品牌,实施了一批利好政策,创演了一批精品剧目,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体系初步构建,文化旅游产品供给量质齐升,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市文旅局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我市打造知名旅游强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华夏根祖文化、盐文化、关公文化、德孝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拓展运城文化旅游的深度和广度。

对接交流

青洽会期间,市文旅局还参观考察了西宁博物馆发展运营情况,双方围绕区位交通优势、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博物馆运营、文物活化利用、消费试点城市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以及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

大放光彩的运城文创

山西宇达青铜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关公故里关公铜像系列产品、创意生肖系列产品、创意玄关系列产品展现了青铜雕塑艺术与河东文化的完美融合;

山西瑞来工艺品有限公司展出的金钱豹、吉祥鹿系列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以汾河泥做原料,经特殊焙烧工艺制成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绛州澄泥砚,以质坚莹润、呵气生津的独特气质吸引了参观者驻足品鉴;

稷山昌裕工艺品有限公司以金银累丝工艺制作的仿生动物及头花、胸花等各类工艺品精美绝伦,寓意吉祥……

文创展示

7月22日,由市文旅局推选的6家企业展出的百余件文创、非遗和工艺美术作品一亮相青洽会,就受到了参观者的青睐,文创展区、非遗展区、工艺美术展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欣赏,参观咨询,现场体验。

此外,用运城盐湖亿万年形成的黑泥、大盐等研制成的矿物系列化妆品,以关公的銮驾为灵感,采取金属镂空工艺制成的《关公銮驾书签》,以运城名胜古迹和自然风景为内容制作的极具晋南特色的各类明信片,以永乐宫壁画《朝元图》等为蓝本制作的刺绣制品,以唐代铜镜纹饰装点的精美别致的笔记本等富有运城特色的文创产品或精巧别致,或生动可爱,蕴含运城特色、饱含生活气息。

文艺表演

现场表演的“关公耍大刀”,威风凛凛、精彩绝伦,进一步强化了参观者对“关公故里,山西运城”的印象。

“近年来,市文旅局立足运城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深入推进运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运城文化元素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以文创的形式讲好运城故事,使文物更好地融入生活,让灿烂的河东文化真正活起来。”展会现场,市文旅局副局长吴丽宏从文创产品的研发、非遗项目的活化利用、运城文旅的发展理念等方面为参观者推介运城文旅。

魅力无限的河东风采

“你因尧舜禹光芒闪烁,你因中条盐湖富民强国,你因关公精神诚信天下……”

文旅推介

7月22日下午,青洽会期间,运城(西北区域)招商引资恳谈会在西宁举行,市文旅局对我市5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作了推介,现场演出的蒲剧表演《忠义关公》、歌曲《这里最早叫中国》等节目更是精彩纷呈、震撼全场,为恳谈会营造了浓厚的河东文化氛围。 

项目推介环节,市文旅局相继推介了以“关公忠义文化”为主题的关公文化产业园区项目、以“盐文化”为主题的盐养国际康养小镇项目、以“贴近自然”为主题的五老峰国家生态度假示范区项目、以“鱼跃龙门”为主题的龙门景区项目和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岚山根·运城印象景区项目等5个招商引资项目,并围绕项目对相关优惠政策作了介绍。

恳谈会期间,运城市博物馆与西宁市博物馆,运城市旅游协会与西宁市旅游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相互之间文化研究、游客互送、展览交流、文创研发、人才培养、旅游客源市场拓展、多方联动、共同推广、互利互惠及文物活化利用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西宁市旅游协会秘书长、青海嗨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书花对运城和西宁两市的文化旅游作了推介。她表示,双方将以此次恳谈会为契机,积极加强合作,推动文化、旅游、文物等多领域的深层次交流,共同谱写两地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