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垣曲皋落:“四轮驱动”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9

本报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垣曲县皋落乡坚持以“星级文明户”创评为切入点,采取定星、倡星、争星、管星的“四轮驱动”工作法,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力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明确标准,合理定“星”。“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包括守法诚信、孝老爱亲、创业奋进、卫生健康、文明新风5个方面,每个方面用一颗星来标注,每个星评定标准和条件量化分值为100分,80分以上获得该星,全部达标为“五星级文明户”。目前,该乡4个行政村参加评选的3212户中共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783户,占比24.4%。

营造氛围,积极倡“星”。各村充分利用宣传栏、条幅、大喇叭、微信群等,广泛宣传评选标准、评选程序,做到评选办法、程序、优惠政策等内容家喻户晓,切实形成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激励引导,鼓励争“星”。把星级文明户的荣誉和各项优惠政策相挂钩,获得五星级文明户的优先享受小额贷款授信、就业培训、评优、兴办生产经营项目、农业产业化扶持等各种优惠政策,激励引导广大群众向上向善,争当“五星级文明户”。

健全机制,动态管“星”。实行一事一记录、一事一奖惩、一季一评分、一年一评星的动态管理办法,为每个星级文明户建立一册一本一榜(“五星级文明户”花名册、“五星级文明户”动态管理记录本和“五星级文明户”星级榜),村“两委”按照星级文明户标准严格把关审查,达到标准的给予加“星”,不符合星级标准的及时摘“星”。    (原 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