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万荣上义村:挖掘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2

运城晚报讯 万荣县解店镇上义村党支部、村委会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在2018年修复的基础上,全面对上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修缮和扩建。“七一”前夕,上义红色教育基地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

地处稷王山脚下的上义村,抗战时期曾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牺盟稷王山边区工委和中共稷王山工委的重要基地,是万泉牺盟政权抗日县政府和万泉抗日游击队的驻地,也是山西新军从教三总队(后改为政治保卫第一支队)、212旅,以及万泉、安邑两县的县政府,牺盟会、自卫队、公安局等机关团体的驻扎地。在上义,党组织运筹帷幄,采用游击战术打击日军侵略者和阎顽反动力量,谱写了一曲军民团结、抗日救亡的壮丽篇章。虽经岁月洗礼,这里的红色基因依旧保存完整。

2018年,在万荣县委、县政府,解店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上义村党支部、村委会举全村之力,打造了上义红色教育基地。3年来,共有150余家单位的干部职工慕名前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也相继被授予“山西省国防教育示范村”“运城市党史教育基地”“运城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点”“中小学生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2021年10月份的一场大雨,使上义红色教育基地遭受严重损失,原本保存完整的房屋坍塌、壁画毁坏。村支部书记吴春雄心急如焚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上义,虽然上义村百姓如今过上了好日子,但革命先辈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斗的抗战精神不能丢,我们一定要保持上义红色血脉的赓续,让珍贵史料发挥应有的价值。”

新建成的“英雄上义 红色丰碑”教育基地,共分四大区域。第一个区域是综述区,展现的是全国抗战形势和上义村抗战时期的重要战略地位;第二个区域是红色街巷区,通过16条标语营造红色氛围;第三个区域是万荣抗战历史选粹区,新增10个反映万荣抗战史料的板面,新修20幅展现万荣抗战历史和抗战故事的大型墙体宣传画,以及英雄广场等;第四个区域是红色文化核心区,通过6组院落还原1938年至1940年,汾南县委、212旅和游击队等抗战部队的战斗和生活状况。

“七一”前夕,来上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党组织络绎不绝,吴春雄每次都会非常热情地给他们讲述发生在这里的抗战故事。参观者通过一处处战斗遗迹、一个个英雄人物,重温党的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刘红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