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永济市栲栳镇“六步”工作法推进基层治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1

运城晚报讯(记者 祁克宁 通讯员 陈梅捷)为全面提升基层网格化治理水平和能力,今年以来,永济市栲栳镇实施“六步”工作法,强组织、聚民心、促治理,让“小网格有大作为”。

一张区域图画网格。该镇按照边界清晰、规模适度、无缝管理、全面覆盖的原则,画细画小网格,每个网格一名网格员,构建“一张网覆盖、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解决”的服务模式。

两种模式织网格。该镇推行“线上线下”双模式,线下网格员一天一巡查、一周一走访、一月一遍访;线上网格员借助微信群、企业微信、平安山西等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基层治理工作。

三重手段管网格。该镇建立健全网格员日常管理办法,通过完善巡查走访制度、例会制度、五级化解制度,规范网格员工作流程。

四级架构优网格。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该镇以居民小组为单元设立子网格、以党员中心户为单元设立微网格,形成“村→网格→子网格→微网格”组织架构,建立“网格长+网格员+子网格辅助员+党员中心户”人员架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治理体系在村级事务管理上落细落实。

五会齐抓助网格。该镇明确“五会”成员选用机制,推选有较高参政议政能力、有较强代表性的退休教师、老党员、群众代表等为“五会”成员,真正搭建起干群“连心桥”。

六治融合强网格。该镇坚持以“政治为引领、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智治为支撑、心治为融通”,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推动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不断提升网格治理精细化、科学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