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禹都公园开展水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1


消防队员和公园救援组集合准备

运城晚报讯(记者 祁克宁 李婷)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更好地防患于未然,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全力打造安全的游园环境,6月29日,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禹都公园,在禹都公园八一水库水域开展水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消防队员为市民直播介绍救援设备

据悉,此次水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项目有:无人机水域侦察、近水区域救人、冲锋舟编队搜索、舟艇翻覆自救、浮艇泵排涝、潜水员搜寻等,出动应急救援人员60余人。演练前,消防队员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市民介绍现有救援设备和防溺水知识。

“各作战小组注意,现在按照任务分工展开。安全员和紧急救援小组迅速就位,侦察组携带望远镜到观测点进行侦察,无人机组利用无人机对水域进行全覆盖侦察。”随着该支队支队长一声令下,演练在紧张严肃的气氛中开始了。

冲锋舟对被困人员进行救助

当天,该支队对水上和地面救援进行现场分工,共分近水救援组、冲锋舟组、排涝组、无人机侦察组、潜水员组5个作战组。演练模拟水域东侧近水区域有10名落水人员,消防队员乘坐专业救生艇赶赴现场展开水上救援,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冲锋舟组进行编队搜索科目演练

演练现场,近水救援组携带抛绳包、抛投器、水上救援机器人等器材装备,迅速对落水人员进行救助,冲锋舟组利用冲锋舟对被困人员进行救助,并在过程中开展“V”字编队、“一”字编队、“S”形编队、“环”形编形、穿插行驶、急转掉头等冲锋舟编队搜索科目,以及在水域情况复杂、风浪过大、水流湍急情况下的冲锋舟翻覆自救项目。此外,该支队还模拟了洪涝灾害引发城市内涝的情况下,利用浮艇泵对内涝区域进行排水作业的演练。

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禹都公园水上安全防范意识和救助能力,并有效应对公园水域突发公共事件,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在此基础上,公园将进一步完善园区消防应急及水上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预案,尽最大努力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链接:

防溺水七要点

●不要独自下水游泳,家长要时刻保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去游泳馆游泳时,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在水中不要吃东西,有可能被呛;

●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或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贸然下水施救。

遇到溺水怎么办?

▼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

1.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2.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注意: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施救,更不鼓励未成年人下水施救。

常见救生设备的科学使用方法

◆救生衣

1.把救生衣套在颈上,将长方形浮力袋置于身前,系好领口的带子,反光带朝外;

2.将左右两根腹带分别穿过两边的扣带环,绕到背后交叉;

3.将腹带穿过胸前的扣带环并固定好扣带环,然后杷裆部的两根扣带扣牢固。

注意:救生衣裆部的两根安全扣(安全绳)一定要扣。即使没有胯下带,也可用鞋带、领带、丝巾等作为连接物,固定身上的救生衣。

◆救生圈

1.应和救生绳配合使用,可用绳拉回来再次抛投;

2.抛投位置一定要超过落水者的位置,再将救生圈拉到落水者身边;

3.切记不要正对着落水者进行抛投,以免砸到落水者;

4.当落水者抓住救生圈之后,拖救者要重心向后把落水者往岸边拉。

注意:游泳圈不能替代救生圈,游泳圈只适合在浅水区,有专人看护时使用。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