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暑天到了,请收好这份防中暑指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1

□记者 李爽

◆核心导读

“进入夏至了,天气这么热,如何预防中暑?”随着气温越来越高,预防中暑已成为当下人们关注的话题。近日,晚报热线2233366接到一些市民电话,咨询有关预防中暑的问题。

为此,6月27日,记者采访了运城护理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郭泽。

郭泽说,中暑是指人体在暑热天气、湿度大及无风环境中,造成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多而出现相关临床表现的疾病。

夏季,人处于高温环境中工作,体温调节失去平衡,肌体大量蓄热,水盐代谢紊乱,就会出现中暑症状。轻度中暑应注意人工散热,多喝含盐的清凉饮料,若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可服用人丹或藿香正气水等药物,重度就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中暑有啥症状?

●先兆性中暑

口渴、食欲减退、头痛、头晕、多汗、乏力、恶心、呕吐、心悸、面色干红或苍白、注意力不集中、动作失调、体温正常或升高等。

●轻度中暑

体温高于38℃、面色潮红、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加快。

●重度中暑

多见于老人、儿童和慢性病患者。表现为面色苍白、皮肤发冷、多汗、恶心、呕吐、瞳孔放大、皮肤湿冷、体温升高至38℃以上、血压下降、脉搏加快、腹部或肢体肌肉抽搐、经常伴随高热、甚至失去知觉、昏迷。

怎样预防中暑?

●避开烈日

避免在上午10时到下午4时这段时间在烈日下活动,因为这段时间发生中暑的几率要高出10倍!特别是老人、孕妇、慢性病患者,在高温天气尽量少出门。

●做好防晒

在暴露部位涂防晒霜、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准备含盐防暑饮料。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是体格健壮的男子,也要做好上述防晒措施。

●控制室温

室内空调温度不低于26℃,定期开窗通风换气。从炎热室外进入空调房,应提前将汗擦干。

出汗后要及时换衣,切忌出汗后立即洗澡,更不要用冷水冲澡。

●洗温水澡

多洗温水澡,帮助体温散发。

●多喝水

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早上起床后、上午10时、下午3时~4时、晚上睡觉前,各喝1杯~2杯白开水或含盐饮料(2升~5升水,2克盐)。别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意味着身体已经缺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也可以补充水分。

●工作期间间隔休息 

高温作业下工作人员应间隔一段时间,就要到阴凉处休息一会儿,以防中暑,同时还要多补充水分,以淡盐水为佳。

●保持充足的睡眠

夏季昼长夜短,容易疲劳。充分的睡眠,可以使大脑和身体各个系统得到放松,既有利于工作、学习,又是预防中暑的有效措施。

●加强营养

可以吃点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品。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尤其是要多吃点西瓜、甜瓜、苦瓜、丝瓜、黄瓜等。

经常吃或喝一些清热、解暑、降温的食品或饮品,诸如绿豆糕、绿豆粥、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绿豆汤、酸梅汤及冰糖雪梨汁等;还可以喝点菊花茶或者是罗汉果茶,都具有滋阴清热、生津解暑的作用。

●抹风油精

易中暑的人如果头痛、头晕,可在太阳穴部位抹一点风油精提神。

●适时检查

在夏季来临之前,我们应进行常规的健康检查。对发现患有慢性病的人,如顽固性高血压、肺气肿、甲亢等,应加强防护,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准备哪些中暑药?

1.藿香正气水(丸、胶囊)。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适合于暑天因受暑湿而头昏、腹痛、呕吐、腹泻者。

2.清凉油。具有清凉散热、醒脑提神、止痒止痛的作用,治疗因暑热所致的头昏、头痛、发热、汗少等症。

3.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可用开水泡茶代替。

4.菊花。具有消暑、平肝、利尿之效,血压高的人尤其适合用沸水来煮茶喝。

5.荷叶。适合心烦胸闷、中暑引起的头昏、头痛者,对高血压患者尤其适宜。用沸水煮茶来代替饮茶。

6.人丹。主要用于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头晕、轻度中暑等。

7.十滴水。主要用于因中暑所致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

中暑了怎么办?

●先兆性中暑

迅速脱离高温环境,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解开衣领,吹吹风扇、空调。

补充水分,可以喝淡盐水或淡茶水。

人工散热、用湿毛巾擦身、冷敷、冰敷腋下、酒精擦身等。

如果还不太舒服,可以用清凉油擦太阳穴、喝藿香正气水。

●轻度中暑 

如果发热不太严重,可用冰块擦拭自己身体大血管部位,或用温水擦身,喝淡盐水或淡茶水;必要时可到医院用药补液,帮助散热。

●重度中暑

应迅速将患者平放于阴凉处,再拨打120,等候救护车时,应解开患者衣领,尽量将其头后仰歪向一侧,用冰块或湿毛巾擦拭身体。要保持患者气管畅通,发生呕吐时应将呕吐物排出口腔,患者如出现抽搐,可按压人中穴;患者有胸闷不适,可按压内关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