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弘扬康杰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30

■毛迎春

前不久,我市作家杜流程创作的大型传记文学《嘉康杰》出版发行。笔者参与了该书的审校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被嘉康杰高尚的政治品格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作者将嘉康杰的精神总结为“对党忠诚,人民至上,勇于斗争,敢于胜利”。

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持久推进,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今天,通过这部书了解河东“群众领袖”嘉康杰的丰功伟绩,感受地方党支部建设曾历经的苦难与辉煌,探寻嘉康杰身上所体现的坚定党性、人民性,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对党忠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是嘉康杰身上体现得最鲜明、最强烈的政治品格。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在上海悍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同全国形势一样,整个山西陷入白色恐怖之中,省委及地方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严峻时刻,正在太原办学的嘉寄尘,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更名为嘉康杰,立志做共产主义的杰出战士。从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起,嘉康杰便将他的全部包括生命交给了党、交给了人民,忠诚坚定、矢志不渝。

尽管钟情于教育事业,但由于党的需要,嘉康杰义无反顾停办所创办的五所中学,将学校资产变卖,全部捐献给党组织;河东特委成立后,嘉康杰服从上级党组织安排,在早期的特委虽没有担任职务,但实际上特委大量的领导工作都是由他来完成;在革命低潮期,有一年冬天,嘉康杰隐蔽在荒郊野岭,靠向警卫员讨要来的剩饭度日,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写成了《河东游击战争战术》一书,坚定地认为只要有党的正确领导,没有克服不了的艰难险阻;在延安“抗大”学习期间,适逢抗日战争爆发,嘉康杰服从中共北方局的决定,放弃担任更高领导职务的机会,回到河东领导抗日斗争。“我是党的人,自然要听党的话,坚决执行党的决定”,他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从嘉康杰短暂而壮丽的一生能看出,不管斗争形势如何严峻复杂,不管遇到多么大的艰难险阻,他一心向党的初心始终不变,坚决跟党走的意志没有丝毫动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忠诚是共产党人第一位的政治品格,是融入血脉、融入灵魂的本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以嘉康杰为榜样,时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

服务人民:最纯粹的初心使命

嘉康杰家境富裕,但他骨子里却有深透的人民性,尤其是接受新的革命思想后,更是把人民视为父母,毅然同自己所处的阶级决裂,全身心投入革命,投身救国救民的伟大事业当中。

二次留学归国后,嘉康杰到韩家岭催收租子,看到河东三年大旱,饿殍遍地,佃户生活难以为继的惨状,他毅然当众焚烧田契地租、开仓放粮。嘉康杰开河东之先河,免收学费,先后创办了一所小学和五所中学,让平民子弟有学可上、有书可读,培养了大批的革命人才(他的数千学生,在今后的漫长斗争中,没有一个走向人民的对立面)。嘉康杰要求部队战斗必须远离村庄,为的是避免敌人报复,伤及民众。他强烈的人民性,赢得了群众的衷心爱戴。当嘉康杰经过休整惜别村民时,小泉村孙大娘说:“小泉村是你嘉康杰的家,是共产党的家!”朴实的话语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正是由于嘉康杰在河东人民群众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深刻的感召力,所以他才能躲过国民党反动派和日寇的一次次追捕,才能使自己在和上级党组织失联的几年中领导军民取得一次次武装斗争的胜利,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超额完成省委下达的为八路军扩兵的艰巨任务。刘少奇称赞嘉康杰是河东“群众领袖”,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资产阶级凭的是金钱、飞机和大炮,而我们靠的是人民群众。谁要脱离群众,谁就会成为可怜的失败者。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和人民建立血肉的联系。”这是八十年前嘉康杰说过的话。从中可以看出,嘉康杰强烈的群众观点、人民意识。

在革命斗争时期,“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同样在和平时期,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仍然是我们建设新中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不二法宝。我们全体党员干部须把服务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把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

勇于担当:最果敢的异禀风骨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河东,风雨如磐、岌岌可危、各种矛盾交织。嘉康杰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在大河之东高举红色革命旗帜,彰显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异禀风骨,带领队伍跨越激流险滩,迎接东方的黎明。果敢担当,是嘉康杰身上的另一个高光显现。

党组织饱受摧残之时,嘉康杰带着中共山西省委“发展党员,建立组织,扩大影响,唤起民众,准备武装”重要指示,致力于地方党组织的恢复和重建工作。他孤身一人跋山涉水,足迹踏遍河东三十多个县,寻找联络失散的中共党员,在自己的学生和民众中考察发展新党员,一路播撒着革命的火种。在最艰难的岁月,在嘉康杰艰苦卓绝的努力下,许多县党组织恢复或秘密成立,积极开展工作,扭转了被动的局面,在河东建党史上留下了极其光辉的一页。

嘉康杰深谙“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他带人乔装打扮来到平陆县锣鼓沟,夺取当地土豪恶霸的枪支,打响了河东武装斗争的第一枪;红军东征时,嘉康杰主动在绛县东华山高擎起“中国工农红军河东游击队”大旗,在打土豪分田地壮大声势的同时,发动群众破公路毁铁路,阻击胡宗南部北上驰援,大大减轻了东征红军的正面压力;在与上级党组织失联长达4年的情况下,嘉康杰带领队伍在河东坚持斗争,不曾有过丝毫的胆怯和退缩,理想和信仰始终坚如磐石、炽热如火;侵华日军在中条山先后发起了十一次“扫荡”,正是嘉康杰巧施奇谋,获取了日军司令部的绝密军事情报,并积极配合友军作战,取得了第六次“反扫荡”战役的重大胜利;针对日寇在“六六”战役中使用细菌武器的暴行,嘉康杰深入龙潭虎穴,炸毁了日军设在运城的秘密细菌武器库;面对日本侵略者企图永久侵占运城盐池资源的阴谋,嘉康杰带人浴血奋战保卫盐池,万年鹾海才得以幸存,才有了今天风光依旧的熠熠神采……

为政之魂,忠诚是前提;为政之本,为民是保障;为政之要,担当是关键。正是由于嘉康杰的绝对忠诚,河东党的建设才得以不断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是由于嘉康杰的赤诚为民,河东的革命基础才越来越牢固;正是由于嘉康杰的勇于担当,我党的地方武装力量才越来越强大。嘉康杰的名字与山河共在、与日月同辉,丰功伟绩将永远彪炳史册!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市要以先烈为榜样,汲取精神营养,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为运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