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携手二十载 踔厉正当时
——兰亭书艺社“携手向未来”书画展座谈会侧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8

记者 王捷

书画家合影  记者 卫行智 摄

连日来,在运城日报社一楼大厅,由运城日报社主办,运城晚报“艺术品鉴”栏目、兰亭书画艺术研究社承办的“携手向未来”书画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幅幅精彩的书画作品,题材广泛,立意新颖,或潇洒,或恣意,或细腻,或朴拙,或磅礴,无不展示出作者的功力和作品的韵味,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前来鉴赏。

书画家挥毫泼墨 记者 卫行智 摄

近日,“携手向未来”书画展座谈会在运城日报社书画院举行。部分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从书画艺术、社会意义、独特形式等方面,对此次书画展进行了研讨。二十年步履铿锵,兰亭书艺社在其成员书画家王三和、闫鹏、胡国柱、李少勇、杨银锁、赵倞、胡增福的带领下,踔厉奋进,取得了累累硕果,并不断续写新的华章。

【守团结以笔言志】

座谈会上,因为这次展览,大家对兰亭书艺社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2002年,因致力于中国书画学习的王三和、闫鹏、胡国柱、李少勇、杨银锁、赵倞、胡增福7人成立了兰亭书艺社,以教学为主,后集学习、交流、宣传、教育、研究等为一体,宣传政策、讴歌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年来,学校、乡村、社区、单位、矿区等都留下了他们辛勤的足迹,他们把书画之美撒播到河东大地。

转瞬间,二十载已过。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曾经的青春年少虽已不在,但岁月的沉淀和技艺的充实,让以笔言志的兰亭书艺社站在时代潮头,弘扬真善美,描摹新风景。

站在“二十”这个特殊的节点,欣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为此,兰亭书艺社准备了20余幅书画精品力作,既是一次汇报总结,也希望能借此机会与广大书画家及书画爱好者进一步交流提升。

运城地区美术界元老、开创者之一,原运城地区美协主席杨美钦,通过这次的展览,看到了兰亭书艺社一班人的日臻成熟,更看到了他们20年来的团结和坚守。“能够坚持20年,这真的难能可贵。这些年来,他们团结一致、不断追求、共同研讨进步,足以说明他们的凝聚力。大家共同追求艺术的钻研精神,令人振奋。”杨美钦说。

纵观此次展览,写意、水墨、书法都非常新颖,尽管数量不多,但件件都是精品,给杨美钦留下了很深的印象,“20年仍然在坚持继续奋斗,这很难得。正是因为不满足、不懈努力,才会有长足的进步。他们的团队精神,让我很感动,值得发扬传播”。

书画资深评论家崔世来同样表达了对兰亭书艺社的肯定。他说,书和画都属于国学范畴,书画是具象的艺术,表现了作者的艺术功底。通过参观,他在这些作品中看到兰亭书艺社的成员们“法古但不泥古”,“书画必须法古,因为要有‘来处’,但接下来就是‘不泥古’。兰亭书艺社走到今天,是一种团结向上的精神体现,他们对艺术的追求是虔诚的,同时,书画在国学范畴内,书画家们要加强国学功底,这在他们的作品中亦有着切实体现”。

【守正道融会贯通】

兰亭书艺社的7位成员,书画风格迥异、各具风采,但又相映生辉。一路走来,他们守正道、走大道,师古出新、融会贯通,蹚出了独具特色的艺术之路。

在运城市美协原秘书长晋勇看来,20年来,兰亭书艺社在书画同源上有很大的贡献,一直在传播和研究书画艺术,他们的书画作品进步非常大,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中国书协会员、运城市书协主席卫立钧表示,兰亭书艺社是我市书画界举足轻重的书画团队,7位成员是我市书画界德艺双馨的代表人物。其中,王三和擅长山水,师古而化,青绿动人;胡增福得徐悲鸿先生之神韵,笔下生风;胡国柱家学深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被人称为“胡葡萄”;赵倞是市书协原副主席,现艺委会委员,书法古朴而富有雅趣,为人有谦谦君子之风,甘为人梯之境界;杨银锁醉心翰墨,行楷稳健飘逸,如其品性一样,字如其人;李少勇汉碑隶书质朴率真,线条如三国名将赵子龙的龙胆银枪所向披靡;闫鹏才华横溢、妙笔生花,文化底蕴深厚,真草隶篆五体皆擅。20年来,他们互相交流切磋,共同进步提高,如今,他们的书画作品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

展览期间,书画鉴赏家、原盐湖区城建委主任杨继康,特意前来参观了近两个小时。“这次展览形式新颖,能够看出书画作品都是用了心、动了情,让人印象深刻。”他说,兰亭书艺社的成员坚持数十年如一日,他们中大多数是业余的,但是他们共同探讨,不断奋斗,可以说成绩斐然,名不虚传。

运城晚报副刊中心主任张建群也对兰亭书艺社表示由衷赞赏。“这20年是对艺术的考验,也是对各方面的考验,大家作为同道一同走过20年,真是太不简单了,他们是河东土地上让人惊艳的艺术之花。”她说,老师们为人低调、谦卑、温和,正是因为受到了文化的浸润,对艺术的追求,正体现在老师们的为人处世和待人接物上。文化是一种软实力,他们用作品表达美、传播美、重现美,是在和美对接,实现美的传承。

【守初心共向未来】

此次展览的地点放在运城日报社,展出的作品取精而不是多,这一形式得到了各位专家的认可,认为十分新颖。“艺术品鉴”为兰亭书艺社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更为运城书画艺术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主流媒体的窗口,对助推河东文化发展作出了贡献。这次展览,布置和追求专业展览馆效果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尝试。同时,展览对外开放,邀请了众多专家学者及大中专学生前来参观,力求传播效应最大化。作为媒体,应该积极宣传,将其艺术影响力推向更高、更广、更远的平台。未来,报社将继续支持书画界,继续用活动促进交流,推动运城书画艺术和文化事业不断向前。

20年时光,兰亭书艺社走得低调但沉稳,不疾不徐的步履,铿锵有力、信心满怀。他们完成了各个时期的挑战,也有能力承载大众未来的期盼。

座谈会上,众位专家向他们表达了期待,支持他们积极走出去,与市内外、全省乃至全国的书协、美协、书画团队多交流,联合办展,持续扩大影响力,把品牌打出去。同时,期望他们继续团结一致、砥砺前行,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准,将书艺社发展得更好。

兰亭书艺社的7位成员也借此机会表达了他们的心声。多年来,尽管7人行事上比较低调,但书画就是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的内心强大起来,因为“喜欢”,7人结缘凝聚在一起,成立兰亭书艺社,多年来坚持研讨艺术,不断交流,就是希望能共同携手向前。这次的座谈会让他们受益匪浅,也让他们更加有勇气和动力再接再厉。艺术贵在创新,今后,他们将继续精进技艺,未来的5年、10年、20年……兰亭书艺社将继续以艺通心、以文化人,坚守初心,用手中的笔绘就时代,一起携手向未来,再出发,踔厉奋发谱写新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