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岩洞上的盲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8

赵应征

朋友的孩子高考落榜弃家出走,三天杳无音讯。第四天手机通了,却待机不接。朋友央求我和孩子通通话,劝其早日回家,免得再出岔子,朋友说我是他家的常客,孩子平时对我十分敬重,想必能唤回正处于失意和迷茫中的“羔羊”。

我用一个固定电话打过去,孩子同意我在不带任何人的情况下,和他在街道一侧的茶馆约见。孩子像霜打的叶子,昔日那阳光、活泼的神色已荡然无存。我问他为何一定要选择不辞而别的方式对待眼前的境况,他却一脸沮丧地说,实在是羞愧难当,已无法面对落榜的打击。同时他又十分担忧地说,此次考不上,今后将不知道去干什么。换句话说,就是对未来生活失去信心。

接下来,我给他讲述了一个我亲眼看见的真实故事,以点燃他泯灭的生活激情。

去年五月,我和几个朋友感到生活郁闷、世俗浮躁,一同去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张家界旅游。我们游览了天子山、贺龙公园、黄石寨、宝峰湖等名胜景点,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宝峰湖。

宝峰湖在天子山的峡谷之中。从山门起步走上一段平缓的山路,然后沿着一面陡峭的山脉,攀登300个石阶,方能到达。

宝峰湖,湖面并不十分宽阔,宽约50多米,蜿蜒数公里,夹在两座高耸入云的山脉之间。游人坐上小船只需一个小时就可以打一个来回。坐上船可以用手触摸清凉的湖水,可以在导游的解说下,观看奇峰峭壁,还可以和湖边停泊船只上的土家族山妹子对山歌。来此旅游的人不仅可以欣赏秀丽的湖光山色,更重要的是经过风尘仆仆的跋涉,疲惫不堪的身心,也可在这空气凉爽的湖面上淋漓尽致地享受一番。

观光完毕,我们走下游船,从湖边山崖的一个豁口顺阶而下。没走几步,看到一个盲人,坐在路边一个岩洞前,专心致志地拉着二胡。他拉的曲子是有名的山歌《山歌好比春江水》,悠扬而动听。我们在他身边驻足,只见他的面前放着一个一尺见方的铁制盒,里边是路过行人投入的一元、五角不等的人民币。朋友们也往铁盒里投了几元钱。我却迟迟不愿离开,蹲下近距离观察着他。盲人似乎有第六感觉,立刻停住运弓的手,眼皮眨动了几下说:“同志,我拉得怎么样?”我不加思考地说:“挺好的。”其实我并未在意他的技艺如何,令我疑惑或担心的是在这山高坡陡、十分偏僻的山上,一个盲人如何生存。通过短暂的交流,我知道他的家就在山下不远的一个村庄。十八岁那年,他在一所中学就读,父亲在接送他的途中坠入山沟,父亲当场死亡,而他因脑颅出血被送进一家医院,手术后命保住了,不幸的是两只眼睛从此永远地失去光明。

失去双眼,犹如夜间登山者没有照明工具一样,步履艰难,他的梦想一下子被击得粉碎。生活在他的面前黯然失色,他像一头困兽待在家靠母亲养活。

然而他是一个性格倔强的孩子。他说虽然失去了双眼,但自己仍然是个四肢健全的人。于是,他在县城一所盲人培训班学习拉二胡,三个月后,在亲戚的帮助下,他来到游人如织的宝峰湖,以艺谋生,白天演艺,晚上就住宿在身后的岩洞中,一日三餐全靠景区一个小饭馆老板派人送。其母亲在家一边侍弄庄稼,一边养几头猪。母亲一个礼拜会上山看望他一次。

屋漏偏逢连阴雨。不料一天,母亲突发心肌梗死离开人世。他整天以泪洗面,为了寄托哀思,他请石匠为父亲、母亲刻了一方墓碑,立在岩洞一侧。他说,要和二位老人厮守在一起,永不分离。

听完他的叙述,我的眼湿润了,往他手上塞入一百元钱,起身追赶其他朋友。走下云梯般的石阶,身后又响起盲人演奏的旋律,那样嘹亮、那样动听,不过在我听来,倒像盲人思念亲人悲切的哭泣声。那曲子在万丈峡谷中不停地回荡着,经久不息。

朋友的孩子听了这个故事,嗫嚅地说:“叔叔,相比之下,我们比盲人幸运得多。”接下来我不说,读者一定能猜出事情的结果。

人生的路就像天子山上的山路,有些是人工砌铺的,有些是人走过后自然形成的,还有的路就在布满荆棘的山崖上,期待我们去开拓,关键就看我们有没有勇气。

岩洞上的盲人,虽然灾难来临遭到不幸,看不到眼前的路,但他凭着一股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从不认输的勇气,开拓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尽管今后在这条路上还会遇到许多坎坷,但我们坚信盲人会矢志不渝地坚强地走下去,决不退缩。因为他知道,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处境绝望的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