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温公故里唱廉戏 高风亮节昭后人

​——夏县蒲剧团新编廉政古装戏《司马光》观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8

姚中吉 文/图

  (上图为廉政古装戏《司马光》舞台照)

6月23日晚,根据一代名相司马光故事编排的反腐倡廉大型古装戏,由夏县蒲剧团正式汇报演出。

司马光廉政文化是夏县纪委监委近年来打造的廉政品牌,在全面建设清廉夏县中,夏县将打造廉政古装戏《司马光》列为今年工作要点之一,以期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达到以“戏”化人、以“廉”润心的目的。

反腐倡廉大型古装戏《司马光》强大的演员阵容,精湛的乐队团体,壮观的布景设计,皆令人耳目一新。全剧突出一个“廉”字,从司马光廉洁无私、以俭为美的事迹说起,讴歌了一代名相率先垂范、波澜壮阔的一生,以及他艰苦朴素、胸怀袒当、为人诚信的高贵品质,比如勇斗贪官、诚信卖马、典地葬妻等故事,每一宗,每一件都高度突出了司马光的一身正气,一身廉气,一身骨气。

剧目以司马光编撰《资治通鉴》为经,以查黄河决口案为纬度,讲述了熙宁元年(1068),司马光巡查中发现黄河在瀛洲一带屡决屡修的真正原因并非天灾,而是人祸。于是,司马光不畏强权与皇亲国戚展开不屈不挠的肃贪斗争。此外,还讲述了他以俭为美,以诚为本,书《训俭示康》以教子孙,历经十九载终成史学巨著《资治通鉴》的经历。

全剧通过奉旨巡俭、耿介巨赏、疏河肃贪、训俭示康、资治通鉴五个章节,歌颂了司马光清正廉洁、爱国爱民、恪尽职守的高贵品格。剧目以艺术的形式告诉后人该如何为官,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对当下廉政建设具有极大的教育意义。

夏县蒲剧团是山西蒲剧的一支精英团队,一直以来有担当大型剧目的实力,在省、市级戏剧调演中常获大奖,深受戏迷喜爱,名誉三晋及黄河金三角地区。

此次担纲主演司马光的演员梁红艺是国家二级演员,山西省“杏花奖”获得者,曾多次获过省、市级大奖。他嗓音洪亮、演技高超,将司马光这位名相表演得十分到位,尤其在巨赏、斗贪、卖马的处理上,把剧情处理得自然巧妙,使观众一目了然,直观感受司马光一身正气、品德淳正。

饰演司马光妻子张氏的演员谢菊英,是山西省“杏花奖”获得者,曾多次获得省、市级大奖,是夏县团的一位老正旦,她嗓子好、吐字清、底功实,把司马光贤内助这种中华民族传统妇女贤惠、善良、正派表演得惟妙惟肖。当忠牛把病马卖了之后,尚在病榻中的她听说病马多卖了钱,便喊着把买马人多付的钱给退回。这种诚,这一信,同现在某些贪官因妻子之过,走上犯罪道路形成鲜明的对照。

  在剧中,饰演忠牛的李全义表演到位,尽管是配角,但确实起到了锦上添花、烘托陪衬的作用。李全义剧本理解透彻,做戏更投入,他把对贪官疾恶如仇及对司马光一家遭遇心存敬仰之情,用情感细腻的道白,投入的动作,用戏剧艺术,把人物爱憎分明的个性情真意切地表现出来,直抵观众心灵。

  饰演瀛洲知府王鉴的徐泽斌、饰演司马康的刘孜等配角以及朝官、衙役等群演在这一剧目中都为观众呈现了不俗的表现。

  夏县蒲剧团的乐队是一支受人佩服的团队。团队内文武场班,各有千秋。后起之秀张云龙的鼓板,打起来有板有眼,刚柔相济。被称为山西蒲剧界板胡一枝独秀的蔡晓娟,历来就是夏县团的一道亮丽风景,她运弓自如,抑扬顿挫,在慷慨激昂武场班激情的迸发中,文场班运用自如,将弦乐、管乐、拨弹等融为一体,高潮时气宇轩昂,运腔时细腻有致、悦耳动听,起到了各负其责、相互协调的作用。

  该剧舞台布景设计也很有特色,司马府、皇宫、独乐园,最后牌楼和大牌匾上的四个大字“忠清粹德”作为结尾,总结概括了司马光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廉洁无私的一生。设计淳朴典雅,大气磅礴,十分壮观。另外,精巧设置下雪、洪水肆虐的场景,前场用白布飘动很有意境,体现了“波澜壮阔”的美感。

  总之,《司马光》是一部对当下清廉文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意义的好剧目。但任何一个剧目的诞生,难免会有美中不足之憾。以笔者之见,下一步再打磨很有必要,还需专业人士作进一步处理,力争使这一反腐倡廉优秀题材能触动灵魂、引起反响,让观者回味无穷反躬自省,真正能起到警示育人的作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