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叶嘉莹领衔 讲解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短视频中读懂 《唐诗三百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5

□高丽

从中华书局获悉,短视频版《唐诗三百首》22日正式上线。该项目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华书局等联合发起,计划未来一年内邀请多位专家学者,讲解、诵读313首唐诗。项目还将结合直播讲座、互动挑战赛等形式,带动更多网友关注和了解唐诗。

南开大学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领衔,沈立岩、张静、李广欣等多名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学者参与该项目录制。文化学者周国平、作家纪连海、清华大学教授谢思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马东瑶等专家学者也倾力参与。专家们表示,短视频版《唐诗三百首》聚焦唐诗经典选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加以诠释,旨在润物细无声中增强民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据悉,相关短视频已在抖音平台陆续更新。

从唐朝开始,几乎历朝历代都有唐诗选本,基于编者喜好,选诗各有侧重。其中,清代蘅塘退士编著的《唐诗三百首》是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唐诗普及读本,200多年来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叶嘉莹先生说:“小时候读《唐诗三百首》,没有老师教,只是因为喜欢,总是翻来翻去地读诵。虽然当时对诗中描绘的景象、情感还不能完全理解,但长大后随着经历的增加,会顿然觉悟。”她鼓励大家学习唐诗,即便初学时可能不解其中深意,接触古典文化也能让人受用终身。

中华书局副总编辑俞国林表示,以往中华书局出版的各版本《唐诗三百首》均为纸质书,优点是翻阅方便,《唐诗三百首》中的绝大多数诗歌都是短篇,很适合茶余饭后随拿随翻;缺点是缺少音频、视频等立体化呈现,不方便读者跟读。短视频版《唐诗三百首》的推出,能够有效补足这一领域的空白,有利于唐诗的普及,能够让更多人通过一两分钟了解一首诗。(《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