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平陆高调《版筑魂》入围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1

本报讯(记者 赵卓菁)近日,从运城市曲艺家协会获悉,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初评工作日前在京结束,我市精心打造的平陆高调《版筑魂》入围。

平陆高调属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集民间说唱与口头叙事于一体,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反映人世的真善美,突出当地民俗特点及传统美德等,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和研究意义。早期的平陆高调由盲人及算命先生走村串乡,操四弦、击木鱼演唱,内容多系民间故事与历史传说,主要在庙会、祭祀、民间婚丧嫁娶等民俗活动中表演。

《版筑魂》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傅说传说》为蓝本,围绕傅说版筑惠及民生数千年这一故事展开。2020年年初,平陆县戏迷协会开始打造该剧,特邀山西省蒲剧艺术院(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贾善良老师从剧本、音乐、导演全程进行编排。在保留平陆高调原汁原味的基础上,主创人员融入了现代时尚的音乐元素,又加上情景表演,作品艺术性、观赏性均得以提升,受到了老少观众的喜爱。2020年11月,该作品以最高分获得我市“我有拿手戏”群星奖。

今年,市曲艺家协会对作品进一步提升打造,继续邀请贾善良编导改进。为了更好地突出河东地方特色,平陆县戏迷协会、平陆高调传承人及市有关专家倾心加盟,使得作品的表现力更强,更有看点。在全体演职人员的齐心努力下,《版筑魂》入围了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是曲艺界的最高奖。该奖项自2000年设立以来,每两年评选一届,今年是第十二届。市曲协主席王泽锋告诉记者,本届牡丹奖参评,我省共有10件作品入围,我市仅此一件。目前《版筑魂》的所有演职人员正在加紧排练中,市文联、平陆县文旅局、平陆县文联、平陆县文化馆等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期待演职人员为运城争光、为山西争光,在牡丹奖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